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09 13: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轻工制造2020年报业绩前瞻:需求向上 逐季改善 龙头领跑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林锋/杨维维/戚志圣 日期:2021-02-09

[我Ta们bl对e_重Su点m覆ma盖ry的] 轻工制造上市公司2020 年全年业绩进行预计,其中家居、文娱、造纸、个护等板块需求不断回暖,且龙头份额提升趋势明显。

家居板块:景气度向上,集中度加速提升

疫情延迟家居消费需求,随着疫情缓解,家居消费需求陆续释放,行业内企业业绩逐季好转,家具零售额累计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全年同比下降约7%。其次,在疫情、中美贸易争端以及行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下,行业内中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而龙头企业凭借品牌、渠道、产品等优势,业绩快速恢复高增长,市场份额加速集中于龙头企业。

具体到个股,根据我们预计以及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

1)定制家居:欧派家居(同比+10%-20%)、索菲亚(同比+5%-15%)、尚品宅配(同比下降82%-79%)、志邦家居(同比+19.96%)、金牌厨柜(同比+20.80%)、皮阿诺(同比+5%-10%);2)软体家居:顾家家居(同比+10%-15%)、敏华控股(同比+10%-20%)、曲美家居(同比+21.71%-58.24%);3)办公家居:恒林股份(同比+47.91%-56.12%)、永艺股份(同比+28%-48%);4)其他家用轻工:公牛集团(同比+0%-5%)、美凯龙(同比下降56.0%-61.8%)、居然之家(同比下降57.21%-52.45%)。

造纸板块:成本推动叠加需求拉动,白卡纸高景气,文化纸陆续涨价白卡纸较好的竞争格局导致目前白卡纸价维持在高位。文化纸成本面利好纸厂提价,且党政需求陆续释放,社会需求持续修复,有利于文化纸价格上行。随着外废额度的缩减有可能推动废纸价格,从而带来箱板瓦楞纸价格提升。

具体到个股,根据我们预计、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以及一致预期,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1)文化纸:太阳纸业(同比下降5%-10%);2)白卡纸:博汇纸业(同比+514.15%-534.38%);3)生活用纸:中顺洁柔(同比+45%-55%)。

文娱用品板块:需求持续回暖,强者恒强

随着学校开学&企业复工将提振终端需求,文娱行业从二季度开始好转,业绩增长逐季提速,全年限额以上文化办公用品企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0%。其中,龙头企业积极调整,抢占市场份额,增长远高于行业。

具体到个股,根据我们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晨光文具(同比+15%-20%)、齐心集团(同比+25%-30%)。

个护板块:医疗业务大爆发,全年业绩大幅提速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用品需求激增,带来医疗业务大爆发。其次,疫情也提升了居民卫生意识,并且随着消费升级、渗透率的提升等,市场规模整体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其中,受益于质造升级&新零售渠道驱动,国产品牌业绩高增长,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具体到个股,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及快报,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稳健医疗(同比+568%-623%)、豪悦护理(同比+87.11%-96.63%)、百亚股份(同比+43.05%)

化妆品板块:高景气延续,龙头主动调整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等线上新渠道加速渗透以及国内免税店强势崛起,均带来化妆品行业的逐月回暖,2020 年全年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5%,高景气延续。国货龙头品牌主动调整,产品推新加快、渠道积极拥抱新零售,业绩持续恢复。

具体到个股,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及我们预计,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珀莱雅(同比+20%-25%)、丸美股份(同比+0%-5%)、上海家化(同比-22.78%)。

包装印刷板块:供需格局改善,景气度有望触底回升经过多轮行业整合,金属包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啤酒罐化率提升、禁塑令推行亦带来需求增量,行业供需格局明显改善,景气度有望触底回升。

具体到个股,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及我们预计,预计2020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奥瑞金(同比+2.96%)、裕同科技(同比+5%-15%)、合兴包装(同比+15%-20%)。

投资建议:

展望2021 年,建议把握景气赛道,坚守长跑冠军。

主线一:景气确定性高的子行业,聚焦造纸、家居、个护、化妆品。造纸:文化纸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同时建党100 周年有望带来需求弹性,推荐太阳纸业;白卡纸中长期需求无忧,寡头垄断格局提升龙头产业议价能力,推荐博汇纸业;家居:行业景气提升,推荐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美凯龙、曲美家居、志邦家居、皮阿诺、恒林股份、永艺股份,相关受益标的金牌厨柜;个护:刚性需求,且随着消费升级,个护产品有望量价齐升,推荐中顺洁柔,受益标的豪悦护理;化妆品:受益“颜值经济”热情高涨,高景气延续,国货品牌凭借本土化优势有望后来居上,推荐丸美股份、珀莱雅、上海家化。

主线二:坚守长跑冠军,把握稳稳的幸福。推荐晨光文具(传统业务高质量增长巩固核心竞争力,新业务逐步进入利润释放期)、公牛集团(隐形冠军,拓展民用电工新渠道与新产品,挖掘持续增长动力)、稳健医疗(医疗业务大爆发,全棉时代业务大有可为)。

风险提示

竣工数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海外疫情反复导致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海运紧张带来订单延后交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