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三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1-13 10:3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雨虹(002271):2020年业绩超预期 龙头地位稳固兼具成长性

类别:公司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闫广 日期:2021-01-13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 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1-37.2 亿元,同比增长50%-80%,其中Q4 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9.69-15.89 亿元,同比增长约93.8%-217.8%,若按预测中枢计算,Q4归母净利润约13.85 亿元,同比增长约177%。

点评:

Q4 业绩大超预期,预计毛利率维持高位:按照业绩预测中枢来看,2020年Q1-Q4 公司业绩增速分别为2.86%、36.3%、58.96%、177%,呈逐季度加速态势,Q4 业绩大超预期;我们认为,2020 年在国内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公司业绩逆势高增长实属不易,体现了公司强大的竞争力及执行力;我们判断,Q4 业绩高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经济逐季度恢复,基建投资逐步回暖,地产投资韧性十足,行业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公司规模及成本优势明显,以山东地区沥青成交价为例,我们测算,2020 年沥青价格同比下降约22.4%,而雨虹是行业内唯一可以做到沥青集采以及具备较大库存能力的企业,公司低价储存沥青(沥青占原材料成本的30%左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预计Q4 毛利率仍维持高位(Q3 综合毛利率约40.1%);其次年末是公司回款的高峰期,19 年以来公司加大回款考核力度,我们判断,四季度随着履约保证金的收回以及回款加速,预计全年现金流将继续改善。

80 亿定增扩张产能,巩固龙头地位。2020 年公司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 亿元,用于多地10 余个产能基地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2021 年随着定增落地一是可以快速推动产能基地的建设,使得公司产能布局更完善,产品品类更丰富;二是在地产“三道红线”背景下,地产产业链回款或放慢,而公司适时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优化债务结构;三是公司在龙头的基础上加速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

公司渠道优势突出,未来成长可期。随着行业发展愈发规范以及下游地产企业集中度的提升,防水行业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未来将呈现强者恒强,而当前公司市占率仅在12%左右,公司与百强地产商多数建立战略合作,随着地产商的集中度提升以及公司的渠道成熟完善,市场份额将稳步提升,成长空间广阔。同时,公司深耕防水领域多年,建立起成熟的销售渠道及品牌,公司一方面巩固防水领域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依托防水业务建立的成熟渠道,快速扩张新品类,如涂料业务,“零售+工程”并举,近三年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而节能保温、非织造布、特种砂浆、建筑装饰涂料等多领域也保持较快增速,公司向综合建材集团迈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正开启新一轮量质双升的周期,上调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1 亿元和43.1 亿元,按照最新股本,对应EPS 分别为1.42、1.79 元(原值为1.28 和1.58 元),同比增长61.3%和25.8%,对应2020 及2021 年PE 估值分别为31.7x/25.1x,上调目标价为53.7 元(原值为47.4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