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三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03-31 14:4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电力(600021):清洁能源持续加码 核心业务盈利可观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于鸿光 日期:2020-03-31

事件:

上海电力发布2019 年年报。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 亿元,同比增长4.0%;归母净利润9.2 亿元,同比下滑65.0%;扣非归母净利润5.6 亿元,同比增长8.1%。

点评:

季度装机规模扩张,清洁能源占比增长

2019Q4 公司新增控股装机44.2 万千瓦,均为新能源(风电、光伏)机组。截至2019 年底,公司控股装机1582 万千瓦,同比增长5.4%;分电源类型看,煤电、气电、风电、光伏装机占比分别为54%、15%、14%、17%,传统煤电装机占比进一步下降,新能源占比提升。

发电量增速分化,市场化比例抬升

公司2019 年全年发电量487 亿千瓦时,同比微增0.4%;其中煤电发电量同比下滑5.4%,其余电源类型发电量同比均实现正增长。我们测算公司2019Q4 发电量同比仍微增0.8%,其中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9%。电力市场化方面,公司2019 年全年完成市场化结算电量201 亿千瓦时,按上网电量口径测算市场化比例43.5%,同比增加9.2 个百分点;其中2019Q4 市场化比例44.4%,季度环比微降0.4 个百分点。

盈利波动主要源自杨树浦电厂开发损益的基数效应2019 年公司到厂标煤单价797 元/吨,同比降幅8.8%,有效促进煤电盈利回升;全年毛利率24.7%,同比提升3.2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2019 年归母净利润的“表观”下滑主要源自2018 年因合作开发杨树浦电厂产生约20亿元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益。剔除上述项目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9 年完成扣非归母净利润5.6 亿元,同比增长8.1%。截至2019 年底,公司核准项目约58 万千瓦,开工项目约249 万千瓦,均为清洁能源项目(气电、风电、光伏),在手项目有效支撑公司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根据公司2019 年度业绩情况,考虑到疫情对于用电需求及项目投产进度的冲击,下调公司2020、2021 年的预测归母净利润至10.8、13.3 亿元(调整前分别为14.6、16.7 亿元),新增2022 年的预测归母净利润15.5 亿元。

预计公司2020-2022 年的EPS 分别为0.41、0.51、0.59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17、14、12 倍。我们看好煤价下行及新能源板块对于公司业绩的提振,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机组投产进度慢于预期,上网电价下行的风险,煤价涨幅超预期,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预期,汇兑损益的风险,KE 公司收购终止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