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三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03-31 14:4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机场(000089)年报点评:国际化发展持续 长期成长价值犹存

类别:公司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严家源 日期:2020-03-31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发布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07亿元,同比增长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减少1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减少0.82%。公司业绩符合我们预期。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业务增长稳步,国际化发展加速:2019 年,深圳机场完成航班起降37.0万架次,同比增长4.0%;旅客吞吐量突破五千万大关,达到5293.2 万人次,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全球前30 大机场第二位;货邮吞吐量达到128.3 万吨,同比增长5.3%。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到60 个,国际旅客吞吐量(不含地区)达到 525.5 万人次,同比增长32.92%,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占比创纪录提升至10%。

职工薪酬增长,影响公司毛利率:报告期内,航空主业和航空物流的成本增速同比分别达到9.83%和6.58%,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导致公司毛利同比下降2 个百分点。职工薪酬上调是导致营业成本增加的原因之一,随着本次调薪计划实施完成,对业绩的短期冲击将结束。

广告业务缩减,诉讼计提,利润影响明显:受机场室外立柱广告牌拆除以及室内广告空置率上升影响,公司2019 年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6.38%,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868 万元;A/B 航站楼租赁诉讼和T3 航站楼部分广告设施拆除导致公司计提损失6920 万元。两项因素叠加是公司对公司业绩产生明显影响,是净利润同比减少的重要原因。

时刻扩容,带来新增量空间:目前民航管理部门已经同意将深圳机场的高峰小时容量从52 架次提升至54 架次,同时公司正在推动优化时刻资源配置方案,预计每周约600 个时刻配置给国际航班,并着力提升航班时刻利用效率。此外,机场卫星厅预计于2021 年底至2022 年初启动,届时机场设计吞吐量上限将增加2000万人次/年。

投资建议: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以及旅客服务流程的优化、机场自助设备的投用和空管新技术的采用,深圳机场仍然能够保持旅客吞吐量的持续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基础并未变化。国际航班数量快速增长和国际旅客吞吐量占比提高,能够带动公司的航空主业和非航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我们下调20/21 年公司EPS 预测,从0.36 元、0.40 元下调至0.05 元、0.36 元,新增22 年EPS 预测为0.31 元,对应PE 分别为151.4、21.1、24.6。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中国航空发展总体上还处于政府强管控时期,政策调整可能影响机场既定的发展规划,导致发展方向偏离预期。2)宏观经济风险: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可能导致航空需求变化,影响机场业务规模。3)安全风险:安全事故会导致公司受到监管部门处罚。4)诉讼风险:A/B 航站楼租赁合同纠纷案尚未终审,诉讼标的额1.73 亿元,高于公司计提额度。5)疫情风险:若疫情影响范围和时间过长,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