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3-17 14: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研究:制造业大基金重磅来袭 自动化行业迎实质性利好

类别:行业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曾博文 日期:2020-03-17

事件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 年3 月13 日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 年度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控股股东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陈吉红、田茂胜、熊清平、肖刚、范晓兰、胡舒文、李军、向华、刘怀兰、WANG QUN、李社林、YANG HAIBIN、申灿、杨立志、蒋荣良、宋宝、黄植红、王传兵、周会成、惠恩明、杨林、周星、欧道江、王旭丽、周江、周彬、周理、万谦、毛勖、周宝庆、王晓宇、夏亮和宗志坚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本次发行完成后,卓尔智能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将增加5%以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高性能数控系统技术升级及扩产能项目(4.5 亿)、红外产品产业化项目(1.5 亿)、补充流动资金(2.57 亿)。

点评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首单落地,后续动作值得期待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9 年11月18 日,经营范围:非证券业务的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咨询;资产管理。注册资本达到1472 亿元,公司主要股东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5.29%)、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13.59%)、中国烟草总公司(10.19%)、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10.19%)、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79%)、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6.79%)、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79%)、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79%)等,制造大基金背景雄厚,未来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

我们认为制造业大基金的风格将会与集成电路大基金投资中芯国际等案例类似,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成为排名前列的股东,助力公司发展,此次投资华中数控,制造业大基金将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将占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8%。

同时,可以看到华中数控主要业务为数控系统,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中高端数控系统因为技术门槛高,产业呈强者愈强趋势,全球市场目前主要集中于日本、德国等龙头厂商,未来 航天航空、汽车、消费电子、造船、能源等高精度复杂零部件加工均需要高速、高精度数控机床,而国产高端数控系统亟待突破。预计未来制造业大基金投资方向将围绕国内制造装备核心短板领域,后续工业机器人、激光、伺服电机、减速机、运动控制和机器视觉等领域,均会有所动作。

制造业资本开支开始复苏,疫情加剧用工荒加速设备投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投资仍是稳增长的关键手段,房地产支撑投资多年,制造业投资羸弱已久,反弹在即,既稳定增长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Q4 起在外部环境缓和、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催化下,制造业投资、PMI、工业机器人销量等关键指标快速反弹,市场担心疫情影响制造业复苏节奏,我们认为,(1)疫情系短期影响,制造业复苏周期有望持续2-3 年,短期冲击难改复苏大势;(2)口罩机订单会提振自动化公司一季度业绩;(3)疫情加重用工荒,且疫情期间多种机器人应用场景示范效应良好,复工后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自动化投资需求正在快速上升。

“新基建”指向工业互联网,利好机器人及自动化2 月21 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发挥好工业互联网等作为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工业互联网的执行层由设备完成,自动化设备公司将显著受益。工业自动化架构看,共性技术包含工业控制(运动控制、伺服、PLC 等)、机器视觉(测距、定位、检测等)和执行层(激光、点胶、切割、焊接等),这些底层技术集成出工业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视觉检测设备等,以及锂电、光伏、半导体设备等对应更为复杂细分的执行层。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大背景下,工业自动化设备投资将显著受益。

投资建议:在制造大基金的显著催化下,叠加制造业投资周期回暖,我们强烈看好自动化板块,推荐标的包括(1)通用设备部分,推荐掌握工业自动化关键底层技术、产品或系统集成在多领域应用广泛的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国产工业机器人标的埃斯顿、拓斯达,运动控制汇川技术,激光技术锐科激光,机器视觉矩子科技、天准科技;(2)专用设备部分,推荐下游景气高、已深度绑定头部客户的厂商,建议重点关注石化特种工业机器人博实股份,汽车电子装备克来机电,物流自动化诺力股份,3C 自动化设备快克股份、科瑞技术,锂电装备先导智能,光伏装备晶盛机电、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回暖低于预期;贸易战风险加剧;行业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