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2-03 14:0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行业:疫情对银行板块影响及监管可能应对措施

类别:行业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郑嘉伟日期:2020-02-03

疫情期间银行板块估值优势显著,ROE 增速有所下行。对标2003 年SARS疫情,经济基本面存在根本性差异。我们回顾疫情对A 股市场和银行板块影响时,往往喜欢复盘2003 年SARS 期间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2003 年与2020 年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截然不同的改变:2003年SARS 疫情短期对消费产生较大的冲击,而投资和出口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行,因此疫情主要是通过短期拉低消费来迅速影响经济基本面。复盘来看,2003 年是中国经济经济经历第三轮改革红利快速增长的起点,也是中国经济逐步走出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阴霾,从双底态势中走出享受全球化对经济带来的巨大红利。因此2003 年SARS 疫情期间银行股和沪深300 走势高度一致,在非典疫情解除之后,银行板块股价出现了快速反弹。受2003 年经济基本面的触底回升,上市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疫情对银行板块的影响:银行资产质量承压。2020 年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短期下行压力增加,企业违约数量和规模将持续增加,会显著降低银行风险偏好,商业银行行资产质量承压:截至2019 年三季度末,关注类贷款总量达到3.8 万亿,占比达到3%,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加,部分关注类贷款将会转变为不良,显著恶化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中小企业违约导致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增加。2020 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物流、影视等领域的中小企业违约率和不良上升会冲击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此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地产行业将会受到冲击,居民的房贷偿还压力增加。整体来看,目前银行业整体不良风险可控,但在短期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加、表外资产回表加快等影响下,各银行不良处置压力极大,其中农商行和城商行化解不良压力更大。

监管可能应对措施: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期待降息降准。节后,公开市场有6000 亿元逆回购到期,叠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春节现金漏损等影响,央行宣布2 月3 日开展1.2 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比去年同期多9000 亿元。未来央行将会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采取PSL、普惠降准以及下调MLF 操作利率等措施,可以实现“一石三鸟”;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一是财政赤字率将会在2019 年2.8%的基础上突破3%的红线。二是结构性财政政策将会持续发力;三是专项债将持续发力。2020 年新增专项债将达到3.2 万亿元;四是发行特别国债。监管边际放松,提升金融监管补短板力度。

投资建议:银行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疫情对A 股市场和银行板块短期影响较大,长期整体不改变市场运行方向。尤其是从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来看处于历史低位,盈利较为稳健,建议大家关注在短期疫情这只黑天鹅事件冲击下砸出的黄金坑,长期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重点推荐具有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偿债能力大幅下降,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监管政策超预期;疫情超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