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1-22 14: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拓普集团(601689)年报业绩预告点评:四季度业绩改善明显 轻量化底盘有望贡献业绩弹性

类别:公司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周春林日期:2020-01-21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1亿元~5.41亿元,同比下降28.18%~40.13%。

投资要点:

四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改善,业绩拐点趋势较为明确: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亿元~5.41亿元,同比下降28.18%~40.13%,其中非经常损益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的7,513.81万元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6亿元~5.06亿万元,同比下降25.39%~38.66%,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国内乘用车行业景气度下行、主流汽车制造商销量面临较大压力导致。实际上,分季度来看,四季度业绩同比改善较为明显,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14亿元~2.04亿元,同比增长-16.6%~49.5%,降幅明显收窄甚至同比转正,取中值1.58亿元则同比增幅高达16.45%,相对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来看业绩拐点趋势较为明确。公司四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重要客户吉利、通用、福特等四季度销量有所好转,尤其是吉利四季度销量40.3万辆,同比增长10.8%,另外新增特斯拉国产Model 3 订单有望贡献部分业绩增量,总体来看,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传统乘用车行业的弱复苏及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客户销量的高增长,业绩有望持续回升。

商誉减值计提拉低全年业绩,折旧摊销影响有望减小:公司2017年并购浙江拓为、四川迈高形成的商誉2.79亿元,因两家公司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60亿元同比下降11.8%,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35.9%,公司经商誉减值测试拟计提1,000万元~4,000万元拉低了2019年的业绩,若剔除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87%~38.80%。另外,由于2017-2018年公司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状态,资本开支持续增多,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带来的压力持续加大,2019H1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占收入比重高达6%左右的顶峰,2019年公司战略性缩减资本开支,2019前三季度资本开支6.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2%,预计后续折旧摊销带来的压力有望减小。

中长期轻量化底盘持续贡献业绩弹性,三大业务协同共筑新篇章:汽车车身及底盘是汽车轻量化最重要的领域,公司深耕底盘轻量化领域,行业前景广阔,从客户角度来看,自主品牌、新能源客户对轻量化底盘需求殷切,公司在吉利、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优质客户的示范带动下,轻量化底盘能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弹性。长期来看,内饰件、底盘、汽车电子三大业务在重要客户间的协同整合,能综合提升公司规模。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48、0.60和0.73元/股,对应的PE分别为36.7、29.2和23.9倍,考虑到公司四季度业绩大幅改善及轻量化底盘较大的成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轻量化底盘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