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12-06 14: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健友股份(603707):依诺在美获批速度超预期 注射剂出口龙头再上层楼

类别:公司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佘宇 日期:2019-12-04

1.事件:

12 月1 日晚,公司公告收到由美国FDA 签发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USP ANDA 批准通知,共获批7 个规格。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依诺肝素在美上市速度超预期,重磅品种竞争格局优良

公司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于19 年12 月初即获得美国FDA 最终批准,进展速度快于预期。我们预计公司迟则2020Q1、早则2019Q4 即可开始发货,在报表中可能有所体现。

依诺肝素是抗凝领域优势大品种之一。依诺肝素是低分子肝素中使用最为广泛的,FDA 批准其适应症包括:(1)预防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预防静脉内血栓形成),特别是与骨科或普外手术有关的血栓形成。(2)治疗已形成的深静脉血栓,伴或不伴有肺栓塞。(3)临床症状不严重,不包括需要外科手术或溶栓剂治疗的肺栓塞。(4)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及非Q 波心肌梗死,与阿司匹林合用。(5)用于血液透析体外循环中,防止血栓形成。虽然后续不断有使用比较方便的直接口服抗凝药(DOAC)问世,但是低分子肝素相对其具备安全性优势:肝肾毒性低、出血风险小、具备可逆性,而且针对癌症患者和妊娠人群必须使用低分子肝素,因此依诺肝素仍然有其广泛的市场,不可替代。根据SHS 数据库,2018 年美国市场依诺肝素品牌药+仿制药销售额共20 亿美元,19 年前三季度同比轻微下滑7%。虽然近年来市场规模趋于稳定,但由于其适应症为刚需,料市场规模将延续。

依诺肝素在美竞争格局优良,当前包括公司共有4 个ANDA 在产,审批壁垒高。Sanofi 原研的依诺肝素最早于1993 年上市,之后陆续获得ANDA 批文的仿制药企包括:Sandoz(2010)、Amphastar(2011)、Teva(2014)、Apotex(2018)和如今的健友。但是2018 年7 月,Sandoz通知FDA 及客户其将会停止供应依诺肝素仿制药,并且据其合作伙伴分析认为未来重新开始供应的概率微乎其微。因此现在美国市场上共有原研药企+4 家仿制药企生产该品种,在美国医疗体系下3~5 家供应者属于竞争相当优良的格局。

FDA 对依诺肝素审批严格,未来竞争格局不至于恶化。FDA 认为依诺肝素仿制药的批准涉及多项挑战,包括:(一)依诺肝素有复杂的化学结构,因此FDA 要求仿制药达到五个一致性:1.理化性质等同;2.肝素原料来源和解聚方式等同;3.二糖结构单元、片段图和低聚糖类序列等同;4.生物学和生化检测等同;5.人体药效学等效研究。(二)要求依诺肝素仿制药进行免疫原性研究:标准肝素已知会引起称为免疫原性反应的不良反应,例如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低分子肝素是由标准肝素制成的,但其命中率低于标准肝素。FDA 希望依诺肝素类产品生产企业能够证明他们生产的产品不会比Lovenox 有更高的发生这些或其他危险反应的风险。 (三)原料药杂质风险的控制。

公司是中国首家获美国FDA 批准ANDA 的依诺肝素生产企业,已签订半独 家代理协议,预计未来将显著增厚利润。2016 年12 月公司与 Sagent 签署了协议:Sagent 有权在该期限的前六个月内在指定区域享受依诺肝素钠的独 家销售权。六个月后,合同到期前(产品商业化上市十年内),Sagent 享受半独 家代理权(Semi-Exclusive)。也就是除了Sagent 外,发行人在产品上市六个月后,发行人再寻找一家代理商或自行组织销售,但该市场内销售商不得超过两家。Sagent 完成产品首次商业化销售后3 周年起,同意每年维持不低于8%的市场份额。根据此约定,我们认为在稳定状态下公司在两家代理的帮助下10%~20%的美国市场份额是可期的,结合美国依诺肝素市场未来15~18 亿美元左右规模,该品种可为公司贡献1.5~3.5 亿美元左右年收入。在原料药一体化背景下可显著增厚利润。

(二)猪瘟影响持续,包括依诺肝素在内的肝素制剂有提价空间非洲猪瘟所致的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量仍保持同比下降,肝素粗品价格已见抬升。

自去年8 月起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并自北向南传播,导致生猪出栏数大幅减少,粗品供应趋紧。根据农业部数据,19 年9 月全国生猪存栏数1.90 亿头,同比下降41%;能繁母猪1924万头,同比减少38%;且二者的下降幅度仍在不断加深过程中。22 省市平均生猪价格于11 月上旬达到了十年以来的绝对高点,11 月至今有所回落(到10 月份水平),推测由于国家投放冻储肉及养殖户抛售压栏大猪所致,但实际上供需紧张关系并未实质扭转。肝素粗品采购单价也在不断上升,当前价格已经超过3.5 万元/亿单位。我们认为猪价上涨传导到肝素粗品价格上涨需要6-8 个月,而猪价上涨势头自9 月以来真正加速,说明粗品价格抬升未来可能还有很长的过程。

典型肝素制剂生产企业已经明确原料药上升吞噬利润,提价临界点或将来临。例如,欧美市场重要肝素制剂生产企业费森尤斯卡比于19 年中即明确发信给美国客户称由于API 供应紧张,开始根据历史需求来限制肝素产品的发货。而到了其19Q3 业绩电话会上,费森尤斯明确表示,虽然19Q3 该公司肝素制剂收入增长强劲,但增收不增EBIT,利润均被原料成本吞噬,料未来形势继续。因此我们判断肝素制剂整体市场有提价的趋向。公司作为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企业,且手握大量库存,无论是竞争对手选择提价或者控量对于公司的制剂放量都大有裨益。

(三)注射剂出口持续开疆拓土,未来有望受益于一致性评价

美国规范市场的注射剂行业壁垒极高,依诺肝素等重要品种在欧盟、美国陆续获批,说明了公司的实力;而在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式重启的背景下也有利于反哺国内,在美上市品种转报回国可缩短上市所需时间、降低研发成本。

3.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公司前瞻性大规模储备肝素粗品价值凸显,话语权将明显增强,肝素原料药业务的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注射剂出口业务逻辑不断兑现,业绩爆发在即。18 年获批4 个ANDA,后续有望每年获批10 个ANDA,此次依诺肝素在美获批速度超预期。此外,公司在国内的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预测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为6.04/8.55/11.16 亿元(考虑到当前依诺肝素未开始在美发货工作,我们暂未调整盈利预测,待发货形势较为明晰后予以调整),对应EPS 为0.84/1.19/1.55 元,对应PE 为46/33/25 倍。维持“推荐”评级。

4. 风险提示:

肝素原料药涨价持续不及预期,肝素粗品价格上涨过快,注射剂出口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