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12-06 14: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峰环境(000967):轻装上阵专业聚焦 环卫装备龙头布局固废全产业链

类别:公司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邵琳琳日期:2019-12-05

环卫装备龙头专业聚焦,布局固废全产业链:2018 年公司完成了对中联环境100%的股权收购,环卫装备及服务业务成为第一大核心业务。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26 亿元,调整后同比下降3.18%,归母净利润9.64 亿元,与模拟重组后上年同期数对比增长7.71%。2019 年公司增速相对放缓,但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经营性现金流有较大改善。同时,2019年公司先后转让上风风能 100%股权以及宇星科技 100%股权,将环境治理工程等非核心业务进行剥离,同时启动风机产业的分拆上市,优化产业结构,聚焦于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卫机器人、环卫装备、环卫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及终端处置等领域,实现固废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力争成为大固废行业的引领者。

垃圾分类促进固废全产业链受益,市场空间持续释放:垃圾分类将促进前端环卫设备、垃圾分类服务及后端餐厨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市场需求释放。随着垃圾分类服务项目逐渐增加,政策的助力将带来市场需求的释放,短期对环卫设备的需求量提升明显,源头和中间环节理顺后,完成分类的生活垃圾将涌向末端,对末端处理能力提出挑战,尤其是湿(餐厨)垃圾的处理缺口较大。我们参照《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 年—2020 年)》要求,按照人口比例将垃圾分类处理量、环卫设备需求量推广至46 个重点城市及全国251 个地级市(扣除46 个重点城市),考虑装置单价、餐厨垃圾单位投资额及平均处理服务费,由此预计垃圾分类为环卫设备带来超250 亿市场及为餐厨垃圾处理带来的千亿级市场空间。

龙头推动环卫设备新能源化、智能化发展:截至2017 年,全国城市道路清扫机械化率为65.01%,县城道路清扫机械化率为57.28%,机械化率呈现稳步提升趋势,但政策提出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达到70%以上,县城达到60%以上,以及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其环卫行业机械化率普遍达到了80%以上,可见我国环卫机械化率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政策的推广及技术的发展,驱动环卫产业向新能源、智能化升级,公司新能源环卫车行业优势突出,推出智能环卫机器人解决城市“毛细血管”的环境治理问题。此外,截止2019 年6 月底公司获得自主专利达720 项,拥有国内最为完善的环保装备产品线,约有400 个型号的产品,产品齐全,连续18 年处于国内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根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2018 年环卫装备市占率达21.61%,其中中高端产品市占率超30%,高端产品市占率近40%,遥遥领先于行业其他参与者。

布局环卫服务,固废全产业链协同可期:政策推动下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商业模式逐步显现,随着环卫服务市场的逐步释放,将逐渐实现政企分离,降低成本和政府财政负担,提高运作效率。我们以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参考清扫、清运、运营维护费用,由此估算城乡道路清扫保洁、城乡垃圾清运、公共设施运营服务的市场空间约1628 亿。公司自进入环卫服务领域以来,环卫服务业务取得高速增长。截至2019 年H1,环卫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29 亿元,同比增长68.16%,毛利率从2016 的-2.35%提高至2019H1 的9.12%。2019 年上半年,公司签订环卫运营项目合同总金额达到57.85 亿,签约能力排名全国第三,较2018 年全年排名上升1 个名次,成功位居行业前列。

大手笔推出激励计划,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2019 年10 月,公司同步推出第一期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和第三期期权激励计划。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面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中高层人员共147 人授予5.35 万股,占总股本的2.63%,筹集资金不超过5.35 亿元。第三期期权激励计划向250 人授予6534万股市值约4.2 亿的股票,占总股本的2.07%,激励对象主要是公司中基层核心骨干人员,行权条件为2019-2021 年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4、16.8 和20 亿元,合计50.8 亿元。两大人才激励计划覆盖员工400 余人,总规模近10 亿元。公司自2016 年起多次推出员工激励计划,不断完善了企业的管理结构,打造企业与员工利益共同体的结构布局,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投资建议:公司在完成中联环境的并购后,致力于打造以环卫为核心,同时布局大固废产业链的综合性环保平台,业务更加聚焦带来的价值凸显将带来更多的大额订单和市占率提升。跟环保类其他民企相比,公司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资金支持。我们预测2019-2021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是13.72 亿元、16.88 亿元、20.52 亿元,对应2019-2021 年的PE 分别为13.7X、11.2X、9.2X,增持-A 评级,6 个月目标价7.41 元。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和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