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1-27 14:0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新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电动车、工控看反转 光伏、泛在持续看好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9-11-26

2020年国内外均为销量大年,特斯拉、大众带动新一轮产品周期:19年国内销量大幅低于预期,全年预计120万辆,同比-5%,20年国内销量预计前低后高,全年销量有望175万辆,同增45%,主要增量来自特斯拉(+10万辆)、合资车(+20万辆)和toB端需求恢复(+20万辆);对应全年电池需求90gwh,同比增50%,19年海外销量预计105万辆,同比+17%,欧洲(50+万辆,+40%)为唯一增长点。2020年预期海外重回高增长,全年销145万辆,同比+40%;其中,欧洲市场主要受益于大众MEB平台投产(+10万辆)及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维持高增长;美国市场受益于ModelY提前交付,销量有望恢复增长。随着中国双积分、欧洲碳排放考核趋严,车企电动化加速,2021年各大车企电动化平台投产,未来两年超50款全新电动车型推出,有望带动电动车超级产品周期崛起。

2020年国内电动车政策预计更加友好,双积分趋严长期托底行业发展。19销量低于预期,全年补贴预计350-400亿,较年初预期减少近100亿,20年政策预计更加友好。一是2020年补贴退坡幅度或较小,二是各地出租车和运营车辆加速电动化。同时,电动车2021-35年规划有望落地,国家长期支持电动车高速发展目标不变。此外,中长期看,21-23年双积分考核大幅趋严,预测2021-2023年双积分所需电动乘用车为200万、250万、320万辆,渗透率达到8%/10.0%/11%,真正托底电动车持续高增长。

电池及材料各环节龙头恒强,大幅受益于全球化海外采购,且降本加速盈利有望改善:电池环节,20年LG率先进入配套特斯拉,但国内合资新车型基本搭载宁德时代电池,预计宁德仍将维持50%以上份额,长期看宁德时代客户积累、成本优势、产能规模均遥遥领先,全球龙头地位稳固;价格方面,20年电池降价10-15%,但CToP无模组化811渗透率提升等打开降本空间。中游材料环节,20年将受益于LG需求翻番,我们预计LG20年动力电池装机电量超过30gwh,同比翻番,而其材料供应链国产化率较高,预示订单一倍以上增长,对国内各环节龙头增量弹性10-30%,价格方面,隔膜预计20年上半年仍有10-20%降价空间,负极20年下半年有10%降价空间,电解液价格急定,正极价格随上有资源价格波动;成本方面,龙头向上游延伸,如负极企业石墨化、碳化等加工环节自供,电解液厂商溶剂、添加剂、锂盐等自供,正极自供前驱体等,均可降低成本,提高盈利水平。

投资建议:20年以Tesla和大众等爆款车型带动超级产品周期崛起,当前板块持仓低,电动车明年是战略板块,建议逐步加大优质龙头,重点推荐海外占比高的中游龙头,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锂电中游龙头(璞泰来、科达利、恩捷股份、新宙邦;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天赐材料、星源材质);核心零部件(汇川技术、宏发股份、三花智控、麦格米特);处于底部的优质上游钴锂(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关注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价格竞争超预期、政策不及预期、板块投资增速不及预期

光伏:19年由于指标发放较晚,部分建设项目可能会延迟到20年上半年集中并网,预计19年国内装机25-30GW,海外预计85GW左右装机,全球115GW左右。年初至今组件价格已经下降20%,已超过历年平均降幅,足以激发明年全球需求弹性。预计20年海外需求100GW以上。国内方面,预计新增指标平稳,今年项目延迟,将会推高明年的装机预期。预计20年国内100GW、全球150GW,供给端,硅料、电池产能周期已过,盈利将逐步回升单晶硅片明年产能集中投放,单晶替代狂飙突进,盈利能力将理性回落。建议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ST新梅、阳光电源、信义光能、福莱特等风电:平价前的抢装行情开启,行业招标量价齐升,1-9月份行业公开招标量49.9GW,同比增长108.5%,超过以往年份的年度招标总量。招标价格也较18年的价格低点反弹17%以上。开工渐入旺季、企业备货热情高涨,行业装机将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预计2019年国内风电装机24GW左右,2020年装机将会达到35-40GW,重点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运达股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等。

工控19年前三季度受贸易战影响低迷,Q4以来有弱复苏迹象,看好明年景气度筑底回升,龙头强者恒强:工控兼具成长性和周期性,今年Q1-3受贸易战影响整体增速低迷,Q4预计行业整体压力仍大,但下游先进制造业已开始有恢复迹象,周期行业仍有待观察,9、10月以来龙头订单出现弱复苏迹象,随着贸易形势进一步明朗,预计明年工控行业开始好转。工控龙头企业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底部,建议布局以待下一轮复苏周期,重点推荐:宏发股份、汇川技术,重点关注正泰电器。

泛在电力物联网开启电网投资新周期:19年电网投资预计回落10%左右,20年起有望恢复增长;泛在电力物联网年初提出,04已经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今年预计泛在相关投资近200亿,2020年超400亿,2021年投资达高峰,预计在600亿以上。从格局来看,市场呈现南瑞和信产集团双寡头垄断的格局,明后年随着投资加速将继续支持泛在建设,相关订单Q4起落地,明后年弹性大,推荐:国电南瑞,关注:岷江水电。智能电表是用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19年已进入新一轮的轮换周期,目前符合泛在要求的新一代智能电表标准正在制定,预计明年开始招标,新电表价值量预计提升50-100%,智能电表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上行周期,关注:炬华科技、林洋能源、三星医疗、海兴电力。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