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上证指数缩量震荡 9股待时而动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12 15: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参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大参林:广东龙头 国内翘楚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叶寅,魏巍日期:2017-10-12

平安观点:

广东连锁药店龙头,省内扩张空间可观:广东省是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最大的省份,2015年销售额约为406亿元,其在2014年的连锁率仅为26%,远低于全国39.5%的连锁率,省内行业集中度待提高,具有较大的兼并整合空间。截止2016年底,公司在广东具有1809家门店,是广东最大的连锁药店,门店覆盖了除珠海以外的所有城市,并深入布局到县镇,在省内具有极强的品牌效应。公司在广东省的社会药店零售市场占比约为20%,门店数量占比仅为4%,具有可观的扩张空间。公司募投项目拟未来三年在广东新增774家门店,年复合增速为13%。

省外市场发展良好,重点发展广西和河南:除广东外,公司门店布局的省份包括广西、河南、福建、江西、浙江,其中广西(304家)和河南(205家)是公司在省外重点发展的市场,2016年在这两个省份的门店数量分别增长了43%和93%,扩张迅速。公司门店已覆盖广西所有地级市和河南35%地级市,但在省内门店占比不到2%,具有较大整合空间。2016年,公司在广西、河南、江西、福建均是盈利状态,省外市场发展良好。公司募投项目拟未来三年在5个省外市场新增537家门店,年复合增速为24%。

自建&多形式收购齐头并进,扩张质量优异:2016年,公司新增了512家门店,其中约370家是公司自建,显示了公司较强的自建店力量,预计按照公司现在的人力及物力资源,年新建门店数量可达600家左右,具有快速扩张的能力。公司外延方式除了资产收购外,同时推行参股收购、控股收购,三种方式各有益处,全面推进公司快速发展。2016年公司外延项目9起,交易金额1.9亿元,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外延。闭店率是衡量连锁药店外延质量的重要指标,公司的闭店率与其他公司相比较小,说明公司近几年增加的门店经营质量良好。

行业兼并整合时期,募投项目助力规模提升:我国药店行业连锁率不到50%,Top100市场占有率仅为29%,行业具有巨大的兼并整合空间。目前各大连锁药店公司在地方割据的基础上不断扩增门店,稳固已有地位。公司也抓住行业机遇,拟在未来三年内新建1311家门店,每年门店数量增长率约为15%,再加上收购预期,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内门店数量将有大幅提升。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是广东地区连锁药店龙头企业,省内扩张空间可观,上市后融资能力增强,有望加快扩张步伐;家族持股比例高,对企业控制能力强,经营动力充足。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EPS分别为1.29元、1.53元、1.80元,对应PE分别为31X/26X/2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扩张拖累短期业绩,扩张速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