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8月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29.4% 5股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13 06:1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韵达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韵达股份:业务量增速超预期,服务品质不断优化

韵达股份 002120

研究机构:联讯证券 分析师:牛永涛 撰写日期:2017-08-29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10亿元,同比增长43.17%;实现归母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长41.00%;实现扣非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42.34%;每股收益0.74元,业绩增速超出预期。

快递业务量增速超预期,单票毛利略有下降

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报告期内,韵达累计完成业务量达19.67亿件,同比增长44.28%,远高于行业业务量增速;业务收入43.10亿元,同比增长43.17%;韵达市占率达到11.36%,超过申通的9.97%。 从单票数据来看,整体单票收入2.19元,同比下降0.02元。其中,面单费0.77元,同比下降0.12元,主要是由于电子面单的普及;中转费1.22元,同比增加0.03元;物料费0.11元,同比增加0.03元,主要是由于热敏纸销售大幅增长。整体单票成本1.51元,同比增长0.02元;整体单票毛利0.68元,同比下降0.04元。公司成本管控效果良好,三费合计3.39亿元,同比增长仅17.85%,低于营收增速。

推进枢纽网络布局,打造智慧物流

公司持续推进“向西向下向外”工程。“向西”新开通了云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中西部县级城市,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近95%;“向下”新开通了1189个乡镇网点,服务网络覆盖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向外”继续深入开拓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际快件物流网络。 公司成功研制“神行者”智能运力管控平台,通过车辆GPS、韵达司机APP等操作系统,实现对车辆行驶状况进行可视化管控。同时,陆续开发“指环王”扫描枪、“快手”设备、新型摆臂、自动交叉带、矩阵式分拣等高科技产品,引领“智慧物流”的发展。公司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分拣效率高达2万件/小时,分拣差错率1/10000,可以节省分拣人力40%,有效避免人工分拣差错高带来的二次处理成本和车线资源浪费,既提高了工作和管理效率,又确保了快递服务的时效性和稳定性。

服务品质不断优化,有效申诉率连续低于行业均值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主动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探索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快递服务,主要服务指标引领行业可比公司。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上半年公司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连续6个月远低于行业可比公司中平均水平。公司快递服务全程时效较2016年提速明显,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展现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推进快递周边产业链发展

智能快递柜:2017年一季度,公司对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成为第二大股东。目前,公司已和丰巢、速递易、云柜、中集、富友等各大智能快递柜公司开展合作,日均投递量可达80万件。 仓配一体化及云仓:公司拥有丰富的仓储资源、先进的联合仓WMS管理系统和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仓储、运输、配送、数据服务等业务“云化”、互联互通,形成“万仓联盟”,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仓储租售、管理、运输、配送、寄递等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利用仓库资源达300余个,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 国际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在20个国家或地区开通跨境物流之国际业务并持续推进、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加速海外网点布局,推进主要国家海外仓设立工作,完善跨境物流供应链管理,丰富国际业务产品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6.29亿元、21.46亿元、27.65亿元,对应EPS为1.34元、1.76元、2.27元,PE为33倍、25倍、20倍。考虑到我国人均快递业务量相比成熟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公司业绩爆发力强,市占率逐步提高,后续定增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力,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量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快递单价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