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下周股市三大看点 7股或遭爆炒(名单)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3-19 07:4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次新股盛宴是机会还是陷阱? 疯狂行情能火到几时?

监管在跟进小心行情快到头

近日A股保持强势格局,但市场分化严重,新上市的新股、次新股动辄涨停或连续涨停;较早上市的老股则整体疲弱,机会难觅。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次新股如此受追捧,投资者又该如何对待这一现象,监管是否应该及时跟进?

冰火两重天:次新股火爆老股受冷落

近期A股行情,最火爆的就是次新股,不仅新股上市往往能取得连续6-10个一字板涨停,而且开板后也受到资金的追捧。比如张家港行,发行价4.37元,上市后连续涨停到9元左右开板,之后一路上涨,最新价29.51元,较发行价已上涨5.75倍,就是与开板后的9元相比,也上涨了2.28倍!

张家港行只是次新股中的一个缩影,也是最疯狂最典型的一只。值得一提的是,它是一只银行股,目前市盈率高达77.4倍,而早先上市的老银行股,比如工行、建行、平安、浦发等,市盈率只有5、6倍——无论是上涨幅度和估值水平,张家港行都远远高于同行业个股。

不仅如此,近期,只要是次新股,不管所属什么行业,都受了资金的热烈追捧。除了银行股中的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券商股中的中原证券、有色金属股中的白银有色、大数据股中的数据港、网络游戏股中的吉比特、包装印刷行业中的新宏泽等,无一例外都在上市后被疯狂炒作——因此,有人称近期行情为“次新股+”行情,就像去年曾经流行的“互联网+”——一只股票的行业属性、盈利能力以及估值高低已经不再重要,只要沾上某个概念,就会被恶炒。

与次新股火爆相对应的,是市场上的多数板块个股,持续阴跌、交投清淡,逐渐被边缘化。比如软件服务类的银之杰、职业教育类的中国高科、西部板块中的西藏发展、地产股中的大名城、安防服务中的飞利信、较早上市的次新股光华科技等(请注意这里选的已经是行业属性不错的个股)。就连原本有资金介入的权重股个股、有一定复苏预期的周期类行业、有较好政策支持的国企改革及一带一路板块,现在都因为“次新股+”吸引了大量游资参与炒作,不得不慢慢地偃旗息鼓了。

市场陷入了较为严重的“跑偏”格局,除了个别热点偶尔活跃一下,比如近日的人工智能、新疆板块等,似乎只有新股、次新股才是短线获利的机会所在,这令市场资金向次新股板块严重倾斜。

为何次新股如此受追捧?

从吉比特冲击第一高价股,到张家港行的“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再到近日上市开板后仍被继续大幅炒作的数据港、兆易创新、新宏泽、白银有色等,无不透露市场对新股炒作趋之若鹜的热情。为何市场资金对这些股价较高、估值不低、形态高企的个股如此热衷?

据分析,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新股上市初期流通盘较小,受市场关注程度高,往往换手积极、股价活跃,是游资主力偏爱的品种;二是老股历史套牢盘沉重,部分还有限售股解禁压力,原有股东也可能抛出减持计划,令市场资金炒作兴趣下降,而新股向上炒作没有套牢盘,暂时也没有限售股解禁,容易走出天马行空的走势;三是市场机构成分复杂,既有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公募、私募、信托等,也有所谓的国家队资金,这些机构持有大量老股,令游资主力不愿意为他们抬轿,而新股中签都是小单,机构持股几乎没有;四是监管压力似乎不同,炒作老股,拉两个涨停可能就要被特停核查,但新股炒作,往往连续涨停也不会被停牌……

次新股盛宴属于谁,最终谁买单?

万事都会有个度,过了度往往意味着物极必反。次新股炒作在A股历史上也是时而火爆,时而温和,时而遇冷,这一次又达到了一个炒作高潮之后,人们担心,接下去也会迎来一波较为猛烈的回调浪。

可以看到,早些时候上市的光华科技、富煌钢构、木林森、埃斯顿、葵花药业等,在上市初期也曾受到了疯狂的炒作,但激情过后,一地鸡毛——光华科技最高曾炒到45元,目前股价仅18.77元;富煌钢构最高25.94元,8个交易日内以连续跌停的方式,最低跌到10.92元;木林森3个多月从78.43元跌到了25.05元……

以吉比特为代表的次新股“新贵”们,说到底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市场对次新股追捧达到极致的产物,其炒作甚至已是A股历史上最疯狂、最严重的时期。这些股票的共同属性只有“小盘、次新”,而行业属性、业绩好坏、发展前景都已不重要。

他们是目前市场新吹起的另一个泡沫,一个巨大的泡沫。对老股的估值提升、整体走强,并没有多少正面意义,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个次新股都将不再次新,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次新股在上市初期被炒作后都会步入漫长而惨烈的下跌之旅,那么,这个“新贵”们的盛宴,最终将由整个市场的投资者来买单。

大家不要忘了,上一波“互联网+”大风口上炒起来的牛股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集团等,如今统统已风光不在,股价持续下跌,目前股价距最高峰时,均已跌去了80%左右——任何脱离了基本面和正常逻辑的恶炒,最终都会有同样的结果——泡沫破灭后的价值回归,会很漫长、很惨烈……

这一次,“次新股+”也不过是又一次疯狂的概念炒作。现在是游资主力疯炒、大户高手跟进、广大散户观望——等到有一天,整个市场都认为,不炒次新股就没钱赚,广大散户都冲进去了,炒作同样会结束、泡沫同样会破灭。

可以看到,对次新股炒作的监管,已经开始加强。周四晚间,张家港行已公告停牌自查;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也传递出了加强监管、全面筛查各类违法案件的信号。

那么,这波次新股行情,是不是也快到头了呢?普通投资者还要去高位接盘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