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通胀引发外盘暴跌 A股该如何把握投资新秩序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19 11:1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9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其中,上证综指开盘跌幅1.27%,深证成指开盘跌幅1.54%,创业板指开盘跌幅1.5%,电商、油气、煤炭跌幅居前。随后三大指数低开高走,截至发稿,三大指数分别跌幅缩小至0.4%、0.6%、0.6%左右。

消息面上,昨日美股的大跌。道指狂泄1164.52点,收跌3.57%,创2020年6月11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165.17点,跌幅4.04%,报3923.68点,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100指数收跌5.06%,报11928.31点,创5月5日来最大跌幅。

昨日外围市场大跌主要源于通胀是否会引起经济衰退的恐慌,那我国是否存在着高通胀的风险呢?后疫情时代投资新秩序该如何把握?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相关政策将化解难关

海外“胀”成了催化剂“滞”。美国中期经济前景不明朗,通胀进一步削弱消费者信心;俄乌冲突之后,欧元区经济更加脆弱;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大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而资源出口国如拉美,中东和东南亚则相对受益。

这一轮的海外通胀趋势和结局有三个方面的关注。一是,紧缩货币的效果。美国通胀压力与消费者需求强劲相关,欧元区通胀受供给影响较大,而欧央行控制较弱。二是,供给冲击能否消退.能源转型、供应链中断、地缘政治冲突等供给冲击,将继续推动全球通胀。三是,是否会出现经济衰退。如果不幸的是,美欧经济不景气,全球通货膨胀的风险会迅速转变成通货紧缩的风险。

目前国内物价呈现出 CPI较低读数低、 PPI较高同比下降状态。后续看,国内仍面临通胀结构性压力回升的风险。一是,国际粮价上涨压力尚未充分传导,下游行业也会受到间接影响。二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风险尚未消退。三是,黑色系商品价格仍存在上涨的风险.四是, PPI传导至 CPI的风险增大。五是,猪周期渐行渐远,或扰动下半年 CPI读数。

平安证券关于国内物价形势展望:PPI方面,全年翘尾因素仍将推动 PPI同比增速趋于下行,但受原油价格中枢上扬和黑色商品价格潜在上行压力的影响,新涨价因素或维持对 PPI的积极贡献。中性,油价和黑色系商品偏强,以及油价偏弱,全年 PPI中枢分别为5.1%、5.5%和4.3%。CPI方面,中枢 CPI中枢中枢在2.3%左右,下半年 CPI中枢或将明显上扬,部分月份有可能“破3”。粮价上涨、 PPI传导风险增加或将推升 CPI中枢,猪肉及原油价格波动扰动 CPI运行节奏。

关于国内稳定物价,防范风险的相关建议。一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国内粮食丰收,稳定重要农产品供应;二是立足资源禀赋,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三是助企纾困,缓解中游企业成本压力;四是审时度势,寻找国际经贸合作的机遇。

后疫情时代下的全球变局与应对

回顾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西班牙流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当前,我们正经历着百年罕见的大变局,疫情加速了大变局的深刻演变。病毒的变异还在继续,但已经有了收敛的趋势,人类正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短期内,全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高通胀、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俄乌冲突以及气候变化。同时,我国在危机面前不畏艰险,继续积极推进长期政策:防控疫情,统筹发展与安全,共同富裕,加强资本监管与反腐,战略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防控疫情最关键的部分是特效药的研发。2022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同意前沿生物按照提交的临床方案开展抗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FB2001的关键性临床试验,这是一项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评价FB2001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Ⅱ/Ⅲ期临床研究。2022年4月29日,君实生物披露新冠小分子口服药最新进展。VV116正处于国际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阶段,多项针对轻中度和中重度COVID-19患者的注册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相关产业链可重点关注。

科技行业的自主可控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短期逻辑看供需波动,长期逻辑为国产化替代,实现行业自主可控。从周期角度来看,2021-2022年为设备需求高峰期,重点公司订单高增长,印证2022年设备需求仍保持强劲。从长期逻辑来看,近年通过我国本土设备企业的不断努力,厚积薄发,产品不断通过产线验证,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多领域成熟制程已打破垄断,进入商业化供货阶段,销量和收入已初具规模,行业处于成长初期。长城证券建议关注各环节已实现技术突破,并进入商业化供货的重点公司,推荐北方华创、拓荆科技、盛美上海、至纯科技、芯源微、万业企业、华峰测控。

中国2020年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此前承诺,2021年又同比下降3.8%;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并正在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采取务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新能源发电为主的产业链投资机会可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