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未收复失地便又闪崩跳水!爱尔眼科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09 16: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9日,爱尔眼科午后异动跳水。截至收盘,爱尔眼科股价大跌10.70%,市值跌破1800亿元。自3月15日爱尔眼科股价触及近一年最低点25.02元到今日已经反弹了近22.6%。

消息面,截至发稿时,该股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有市场传闻称公司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对此,公司回应称:“这才进入5月,二季度还有一大半时间,这个说法莫名其妙。”爱尔眼科作为当年核心资产中的“眼茅”市场关注度很高,它是否还具有“核心资产”的价值?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爱尔眼科作为成长股的魅力依旧

公司年报显示,爱尔眼科2021年营业收入为150亿元,同比增长25.93%;扣非后净利润为27.83亿元,同比增长30.59%.爱尔眼科在同比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速度,值得称赞。从收入分布上看,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国内,主要集中于华中地区,西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

2022年第一季度,爱尔眼科营收增长18.72%,归母净利润增长26.15%,扣非净利润增长22.49%。但考虑到东北、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的疫情影响较大(甚至可以与2020年媲美),因此,风云君认为,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长已经很不容易了。爱尔眼科2014-2021年净利润从3.09亿增长到了23.23亿,每年的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这样的业绩和增速在A股绝对算得上优质,单纯就一季度6.2亿的扣非净利润,就超过很多上市公司的全年利润表现。

爱尔眼科在2021年建成世界级、全国性的区域眼科中心,在省会城市建立多个医院、眼视光医院(诊所)、爱眼 e站的横向同城分级诊疗网络,用专业的话来形容就是“横向成片、纵向成网”。如果投资者有所不了解可以观察以下数据:

2009年,爱尔眼科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时候,全国仅有19家眼科连锁机构。到2021年,该公司的业务规模已增至国内174家,门诊部118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家、30家。除内地以外,爱尔眼科还有亚洲眼科医院、美国明华眼科中心、欧洲眼科医院、东南亚 ISEC眼科有限公司等眼科医院,预计2021年的营收将达到11.5%。根据公布的数据,在2009年时,该公司的门诊量已达63.11万人次,手术量为66,400人次。到2021年,门诊人数达到1019.61万人次,手术量81.7300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35.07%,17.64%。然后,这些医院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爱尔眼科从2009-2021年的营业收入由6.06亿元增至150亿元,而扣非后净利润由0.92亿元增至27.83亿元。而爱尔眼科,原本市值只有五十亿,现在已经是一千七百多亿了。

公司业绩扩张也带来了负效应

今年一月份,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著名抗疫医生艾芬在微博上晒出了几张疑似爱尔眼科医院的回扣明细,涉及江苏多个县市的医生、公职人员和社会人员,涉及金额约78万元,涉及患者560多人。艾芬称这份文件是爱尔眼科内部人士提供给她的,实际为宿迁爱尔眼科医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手术回扣明细。经多家媒体核实,该表格应为爱尔眼科支付给“转介人”的回扣明细。

1月9日晚间,宿迁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声明称,经初步核实,目前网上流传的信息,该院已按照董事会要求整改,对违规员工进行了严肃处理,管理团队也被撤换。1月10日,艾芬继续质疑爱尔眼科的处罚名单,是否违法,全国各地的爱尔眼科医院都有类似的行为。5月9日上午,艾芬继续质疑武穴爱尔眼科医院的设立在既没有“指导性规划”又没有到“自然资源局与规划局报经审批”的前提下,为何得以审批通过并公示?

爱尔眼科在登陆A股的最初几年里,主要是通过自有资金或公开募资完成新建或收购医院,平均每年新增7家眼科医院,且发展较为平稳。爱尔眼科在2014年后的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

今年以来,爱尔眼科通过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了多个并购基金,利用并购基金在系统外新建或收购眼科医院,盈利后再置入上市公司,最终并入上市公司报表。就拿湖南中裕并购基金来说,湖南中裕在2014年底通过中裕创投和爱尔医院融资10亿元成立。在整个合作过程中,该基金孵化了63家医院,其中26家已被上市公司收购。

爱尔眼科通过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双轮驱动,不仅保证了公司业绩稳定,同时也加快了扩张速度,缓解了融资压力,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爱尔眼科创始人陈邦在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身家1047.6亿的他再次成为湖南首富。但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爱尔眼科和艾芬医生在2021年初发生的医患纠纷,让爱尔眼科陷入了信任危机。

此外,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统计,爱尔眼科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共发生75起医疗损害案件,赔偿金额从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艾芬就诊于武汉爱尔眼科7起医疗损害案件,其中4起案件以原告撤诉或调解方式结案,其余案件均由武汉爱尔公司赔偿。令人眼花缭乱的业绩并未消除广大投资者对其经营风险的担忧。爱尔眼科究竟未来如何还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