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6-22 13:3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赛福天(603028):特种钢丝绳龙头地位稳固 新兴建筑设计业务成长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多永 日期:2021-06-21

特种钢丝绳领军品牌,主业稳健横向进军建筑设计。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58 年的无锡市钢丝绳厂,后经历改制合资,整体变更为江苏赛福天,公司主营特种钢丝绳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种类电梯钢丝绳、起重钢丝绳及配套索具等。公司历史悠久,研发及生产技术实力雄厚,多个产品获得行业奖项,产量位居行业前列,旗下品牌“大力”和“建峰”分别在电梯钢丝绳和起重钢丝绳领域享有极高知名度,是国内钢丝绳领域领军品牌。此外,公司进行业务的多元拓展,收购同人设计,进军建筑设计领域,实现建筑设计营收、业绩和订单的快速提升。公司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7.50 亿元,同比增长18.78%,其中设计业务营收为0.63 亿元,占比8.45%。2016-2020 年营业收入CAGR 达9.67%,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遍及海内外,行业领先地位稳固。

归母净利润显著改善,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良好。公司2015-2019年间归母净利润呈下滑态势,2020 年公司销售订单增加,同时新增高毛利设计业务,业绩快速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0.54 亿元,同比高增274.32%。公司引入自动化生产手段,业务结构改善,同时费用率控制有效,毛利率、净利率和ROE 同步大幅提升,分别为21.02%、7.17%和7.33%。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总体表现良好,近五年中,除2018 年,均保持净流入状态,2020 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51 亿元。2016-2019年公司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均超过15%,2020 年末占比为10.25%,在手货币资金为1.20 亿元。公司负债率在2016-2019 年均在30%以内,2020 年公司长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增加,负债率提升至35.25%,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下游钢丝绳市场空间广阔,综合实力筑造深厚护城河。我国电梯产量和保有量逐年增长,2005-2020 年电梯产量CAGR 达16.19%。随我国城镇化建设推进以及建筑高层化趋势,电梯配置需求广阔。此外我国电梯保有量接近800 万台,未来存量电梯维保服务发展将带来电梯钢丝绳的持续稳定需求。2015-2020 年我国工程机械销量CAGR 达24.48%,国内起重机产量自2018 年起持续增长。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21 建设目标,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为未来重要建设内容之一,随未来各建设计划项目落地,基建投资仍将保持可观规模,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广阔。特种钢丝绳对供应商的研发技术、生产技术和项目经验均有极高的要求,在技术水平和市场进入上均存在较高的壁垒。公司深耕钢丝绳制造领域60 多年,技术研发实力强劲,行业经验丰富,参与过多个大型项目建设,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电梯厂商、工程机械商以及大型建设单位,护城河深厚,行业地位稳固。

城镇化助力房建设计需求释放,股东背景加持下设计订单高增成长可期。公司收购同人设计,进军设计领域,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2020年实现设计业务净利润0.26 亿元,同比高增74.79%。同人设计地处江苏苏州,为经济发达区域,江苏省GDP 占全国比重10%以上,建筑产值逐年提升,增速水平高出全国,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在13%左右。苏州市2020 年GDP 超过2 万亿元,目前江苏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明确,房屋建设投资提升可期。2021 年至今,公司已新签多个吴中区域的建筑设计和EPC 重大项目合同,累计金额达10.4 亿元,助力全年业绩释放。目前吴中区整体城市、工业制造、生态旅游领域建设规划明确,需求强劲,前端设计企业优先受益。公司实控人之一吴中经发由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建设的主管单位全资控股,同人设计在吴中区建筑设计项目资源优势显著。目前公司设计业务进展顺利,股东背景助力订单承揽,随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订单、业绩释放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为特种钢丝绳供应领军品牌,技术实力强劲,优质客户资源丰富,护城河深厚,立足特种钢丝绳生产,进军设计领域,业绩大幅改善,现金流表现良好。目前我国电梯和工程机械持续新增,且保有量规模庞大,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两新一重项目落地,新增及存量钢丝绳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优质特种钢丝绳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公司建筑设计和EPC 业务订单充足,依托上市公司的股东背景、资金和品牌实力,项目资源优势显著,将优先受益吴中区和江苏省城镇建设,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预计2021-2023 年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10.89 亿元、14.62 亿元和19.48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2%、34.26%和33.2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6 亿元、1.56亿元和2.0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7%、34.9%和31.95%,预计2021-2023 年公司EPS 分别为0.40 元、0.54 元和0.72 元,动态PE分别为29.4 倍、21.8 倍和16.6 倍,PB 分别为3.8 倍、3.4 倍、3.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15.5 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固定投资下滑;产品出售不及预期;人员流失;客户经营状况下滑;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