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6-21 10: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华化学(600309):解析MDI行业运行规律

类别:公司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屹 日期:2021-06-18

投资逻辑

MDI 市场空间大,技术壁垒高。聚氨酯材料具有柔性和刚性链段,在多个领域具有重要应用,2019 年,聚氨酯市场总规模超过2200 万吨,市场空间为630 亿欧元,亚太地区的需求量占总需求的48%以上。MDI 是合成聚氨酯的重要原料,通常使用光气法合成,技术壁垒高,目前MDI 产能集中于万华化学、科思创、巴斯夫、陶氏、亨斯迈等少数厂家手中,产能CR5 为91%。

全球范围内来看,亚、欧两洲产能占据全球产能的80%,欧洲MDI 处于产销平衡状态;亚洲、中东地区MDI 产能大于需求量,实现MDI 的净出口;而美洲的MDI 需求量大于产能,MDI 部分依赖进口。

MDI 未来在新领域应用将不断拓展。中国MDI 的消费结构与海外具有较大差异,北美和西欧消费50%主要集中于建筑领域,中国聚合MDI 最大消费领域是冰箱和冷柜,合计占比约44%;中国纯MDI 消费领域集中于鞋底、TPU、浆料、氨纶等,分别占比27%、24%、23%和19%。2020 年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25.46%,尤其下半年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速50%,带动MDI 需求的增长。从国内新的应用领域来看,MDI 未来在无醛板和外墙保温材料中有重要应用,随着无醛意识的深入人心,我们认为MDI 率先在刨花板普及,按5%的渗透率来算,每年带来约5.22 万吨的MDI 需求量,而整个人造板对应的MDI 潜在替代需求达到上百万吨;若外墙保温材料逐步推广,按照5%渗透率来测算,建筑外墙保温领域每年带来MDI 需求增长约6.55 万吨。

万华化学在MDI 领域具有完善的产业链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不断投入研发,早期打破海外MDI 技术垄断,并对MDI 技术进行技术革新,烟台八角工业园区和宁波工业园区具备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很好地解决了MDI 副产物盐酸问题,且上游产业链延伸至上游石脑油、盐、煤,形成较好的循环经济和成本优势。在原材料、人工、能耗、折旧等方面,公司优势显著,综合来看,相较于国内其他装置而言,单吨具有1000-2000 元的成本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2021-2023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24 亿元、209.89 亿元、223.93 亿元,EPS 分别为5.71 元、6.69 元、7.13 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19.27X/16.46X/15.4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竞争格局恶化风险;产品价格下跌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新材料等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