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5-14 13:3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梦百合(603313):内销稳步推进 多因素致外销利润承压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鑫/郭韵/肖昊/康达 日期:2021-05-13

2020 年&2021Q1,公司收入符合预期,但汇兑损失、原材料涨价、海外工厂效率提升较慢、存货盘亏等因素导致利润承压。展望2021 年,公司内销拓店稳步推进,单店效率提升,全年收入有望达到10 亿元+;外销业务不确定性加大,随着涨价落地&疫情缓解&管理优化,预计利润率将有所好转。维持“买入”评级。

收入符合预期,多因素导致利润低于预期。2020A/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3 亿/18.9 亿元,同比+70.4%/+78.5%,其中并表Mor 贡献营业收入15.0 亿/5.2 亿元,测算剔除并表Mor,20Q4/20A/21Q1 收入增速分别约为+26%/+31%/+47%,符合预期。2020A/2021Q1,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3.8 亿/0.6 亿元,低于预期,主要因为:1)人民币升值,2020 年公司确认1.1 亿汇兑损失;2)原材料TDI、MDI、聚醚涨幅较大,而公司对下游的涨价存在一定滞后;3)海外工厂爬坡期效率低于预期;4)海外工厂存货盘亏损失。测算剔除并表Mor、汇兑损失及其它非经常损益,2020 年公司归属净利润约为4.2 亿元,同比+19%(20Q4 约为9000 万元,同比-8%),2021Q1 公司归属净利润约1000 万元。

内销推进顺利。1)开店稳步推进:2020A/2021Q1,公司境内新开自主品牌门店372/94 家,其中梦百合品牌316/73 家,朗乐福品牌56/21 家;2)加快淘汰经营不善门店:2020A/2021Q1,关闭自主品牌门店119/13 家。截至2021Q1末,梦百合/朗乐福品牌门店分别达 685/227 家。3)单店效率有所提升:内销直营门店年平均单店提货额从19 年的70 万元提升至20 年的87 万元,运营一年以上的加盟门店年单店提货额已达40 万元以上;4)线上高增长:2020 年内销线上收入1.1 亿元,同比+48.9%。展望2021 全年,内销招商顺利,全年维持600~800 家开店目标,预计线上仍将延续高增,酒店渠道受华住业务取消影响将有一定下滑,总体内销收入仍有望达到10 亿元以上,同比+30%+。

外销业务不确定性加大,随着疫情缓解&管理优化,利润率将有所好转。2020年,测算公司北美(不含Mor)/欧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0%,随着产能全球化布局,海外客户拓展顺利。反倾销第二季终裁落地、公司向海外工厂派驻管理人员受阻、美国工厂原材料紧缺导致海外产能爬坡及效率提升速度不达预期,叠加原材料大幅上涨,海外工厂盈利承压。公司已对海外客户提价约12%、对国内客户提价约8%转嫁成本压力,预计随着疫情缓解、管理优化及涨价效应释放,外销利润率将有所回升。

风险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疫情影响超预期;海外产能建设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行;汇率大幅波动等。

投资建议:维持2021/2022 年营业收入预测为83.7 亿/100.8 亿元,考虑到美国产能爬坡期效率较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下调2021/2022 年归属净利润预测为5.8 亿/6.9 亿元(原预测为7.0 亿/8.7 亿元),新增2023 年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预测119.0 亿/9.0 亿元,对应EPS 1.53/1.84/2.40 元(原为1.20/1.86/2.32 元)。公司为记忆绵床垫龙头,预计随着疫情缓解、管理优化,海外工厂效率有望提升;内销渠道发展也将提速,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