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5-08 13:1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城汽车(601633):原材料涨价拖累Q1盈利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类别:公司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恒光/刘力宇 日期:2021-05-08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实现归母净利润16.39 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强车型周期延续,Q1 销量表现亮眼。受益于去年三季度开启的强车型周期,公司Q1 销量表现亮眼,实现整车销量33.88 万辆,同比增长125.37%,如果剔除2020 年Q1 低基数的影响,2021Q1 相比于2019Q1 增长19.38%。

对应到收入端,受益于销量的增长,公司Q1 实现营业收入311.17 亿元,同比增长150.62%,收入增速高于销量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销量结构的不断改善,高价车型如坦克300、三代H6 等销量占比提升所致。

多重因素拖累盈利能力,毛利率水平短期承压。公司2021Q1 综合毛利率为15.13%,同比提升5.8 个百分点;但从环比的角度来看,相比于2020Q4 的毛利率水平下降了3.13 个百分点,单车盈利方面,公司Q1 单车盈利为0.48 万元,环比下降了25%左右。公司Q1 盈利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1、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来单车原材料成本上涨一千至两千元;2、芯片紧张导致Q1 批发环比下滑,导致单车固定成本上升。

强车型周期持续景气,产销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公司自2020 年三季度进入新一轮强产品周期,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 和哈弗大狗在四季度持续热销。2021 年,公司将进一步迎来多款基于全新车型平台的换代车型以及全新车型上市,新车型上市后将持续贡献销量,助力公司产销规模上到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公司平台化产品销量占比不断提高,平台化的降本效果将逐渐体现,公司毛利率水平将持续提升。此外,公司在模块化平台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电动化技术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等方面全面布局,将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对皮卡进城的逐步放开,看好皮卡市场后续的增长,公司作为国内皮卡行业的龙头也将深度受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50 亿、111.95 亿、129.10 亿,EPS 分别为1.00 元、1.22 元、1.41 元,市盈率分别为33.52 倍、27.40 倍、23.76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公司整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