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29 13: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行业:略过当下 未来可期

类别:行业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匡培钦 日期:2021-04-28

1、快递原生驱动依旧强劲

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大趋势不可逆。实体网购零售额15-20年CAGR达24.7%,政策端支持快递电商下沉将继续催生线上消费。

短期看,线上消费新增长拉动快递需求。疫情催化线上消费惯性,同时直播电商爆发,快递业务量延续高增。

长期看,线上消费空间依旧可观。社零结构中约56.8%零售消费品可实现线上化销售,测算实体网购渗透率长期仍有21pts空间。

2、价格博弈进行中,无惧短期业绩压力

价格竞争是新兴行业必经之路。对美国快递行业、中国小家电微波炉细分行业进行复盘,揭示头部企业具备规模效应者胜出、后列企业逐步出清的行业发展规律;价格战最基本的支撑是现金流,A股上市快递企业或有提升净利润现实动因。

价格竞争或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现已进入龙头份额再提升阶段;上游电商参与者增加,竞争博弈态势之下,快递产业链地位提升,监管介入或进入行业良性出清阶段。

龙头经营持续,短期业绩韧性较强。顺丰/中通分别对单票收入绝对降幅/相对降幅敏感性较低。当前看,行业龙头现金流良好且仍有业绩空间。

3、优质赛道,未来长期价值空间可观

上游驱动传导,“蛋糕”仍在增大。从区域和品类看,网购市场下沉和随着网购占比提升,快递单量增长高于实体网购增速。

龙头优势凸显,有超额增长及低成本奖励。龙头快递企业获得超额增速,规模、成本、单价、超额增长带来龙头护城河。

远期看,流量变现利润可观。票单价与CPI剪刀差持续扩大,远期看提价为必然;且随着上游电商平台增加,上下游博弈环境下存在提价可能。未来票单价趋平或回升便进入流量变现时刻,变现利润可观。

4、对于估值,通达系和直营系有所差异

通达系:借鉴互联网定价,以单量定输赢。宜以快递单量为基准,同时跟踪单件盈利能力的变动情况。

直营系:对标UPS和FDX,主看稳态空间。业务结构趋同,对于新兴业务估值要看远期稳态点。

风险提示:资本进入扰乱现有市场的发展;价格战超预期;快递企业投资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