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29 13: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行业:产销再创新高 业绩持续向上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琰 日期:2021-04-29

事件概述

北京时间4 月27 日,特斯拉发布2021Q1 业绩,实现总营收103.9 亿美元,同比+73.6%,环比-3.3%;其中汽车业务营收90.0亿美元,同比+75.4%,环比+3.3%;汽车业务毛利23.9 亿美元,同比+81.9% , 环比+6.3% ; 汽车业务毛利率26.5% , 同比+1.0pct , 环比+2.4pct ; GAAP 净利润4.4 亿美元, 同比+2637.5%,环比+62.2%,non-GAAP 净利润10.5 亿美元,同比+363.3%,环比+16.5%;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6.4 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4.4 亿美元。

分析与判断:

Q1 产销规模再创新高 业绩持续向好可期

特斯拉各车型2021Q1 合计产量180,338 辆,同比+75.6%,环比+0.3%,合计交付184,877 辆,同比+108.9%,环比+2.3%,单季度产量和交付量连创历史新高,主要受益于上海工厂Model 3/Y、弗里蒙特工厂Model Y 产能顺利爬坡贡献核心增量,Model 3/Y 在2021Q1 的产量和交付量分别达到180,338 辆和182,847 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06.6%和+139.7%。

2021Q1 汽车业务营收达90.0 亿美元,同比+75.4%,环比+3.3%,其中碳积分销售额达5.2 亿美元,同比+46.3%,环比+29.2%,主因交付量的增长。而由于Model S/X 因改款升级导致交付量下滑和价格较低的Model 3/Y 占比上升,ASP 同比下降13.2%至470.9 美元,但随着特斯拉多次上调Model 3/Y 在北美的售价(Model 3 SR+/LR 售价上调1,500 美元,Model 3performance/Model Y LR 售价上调1,000 美元),预计ASP 降幅有望缩小。2021Q1 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4.1%,同比+1.0pct,环比+2.4pct,同环比提升主因降本效果逐渐显现。

受益于营收增长和毛利率提升,叠加比特币交易获利1.0亿美元(目前数字货币账面价值达13.3 亿美元)抵消运营成本的增加,公司利润端增速表现显著优于营收端,随着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业绩持续向好可期。

特斯拉新产能建设有序推进,2021Q1 资本支出达13.5 亿美元,同比+196.2%。当前总产能105 万辆,具体:1)弗里蒙特工厂Model S/X 产能10 万辆,Model 3/Y 产能50 万辆;2)上海工厂Model 3/Y 产能45 万辆。目前柏林及德州正在建设Model Y 产线,德州在规划Cybertruck 产线,此前已经亮相的Tesla Semi、第二代Roadster 的产能建设也在规划中。新产能建设及新车型投放将助力特斯拉产销量继续向上,预计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50%,部分年份增速甚至更高。

全栈自研自动驾驶 软件服务成未来业绩增长点特斯拉自动驾驶研发快速推进,FSD 功能持续完善,马斯克预计2021 年底FSD 将具备L5 自动驾驶的能力。FSD BetaV9.0 及按月订阅的服务模式有望于5 月正式推出,将采用纯视觉方案。同时,特斯拉已经就授权Autopilot 给其他车企进行了初步讨论。领先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基础使特斯拉在整车商业模式的探索创新上占有优势,或将围绕软件服务优先建立同C端用户之间的全新价值链:1)激活FSD 完全自动驾驶软件选装包,实现更多自动驾驶功能(激活付费:美国10,000 美元/套,国内64,000 元人民币/套);2)通过OTA 付费升级优化现有功能或得到全新功能(例如升级费用为3,000 美元的加速性能升级包);3)实时路况、卡拉OK、流媒体等高级车联网功能的订阅服务收付费。软件服务形成特斯拉差异化的竞争力,2021Q1 实现营收8.9 亿美元,同比+59.5%,而考虑到软件选装服务边际利润率高于整车销售,未来随着产品逐渐丰富、用户选装率提升,软件服务类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强产品力伴以价换量 国内优质产业链受益

特斯拉技术驱动供给质变铸就代际领先的强产品力,主要体现有:1)全栈自研自动驾驶;2)动力电池自制(2020 年底产能10GWh,2022 年产能200GWh、产量100GWh)。改款新Model3(新增热泵空调、方向盘加热、电动尾门等)2021 年初国内上市,高性能版降价7.9 万元至33.9 万元,同期国内上市的Model Y 33.9 万元起售,以价换量策略明显。考虑新Model3/Y 上海工厂产能已达45 万辆/年,且国产化率不断提升,预计将充分拉动上游供应链,为自主供应商做大做强创造历史性机遇。国内相关产业链完整,供应商响应快速,成本优化能力强,良好契合特斯拉产品快速迭代及产能快速爬坡的发展需要。特斯拉供应链层级少、扁平化程度高,零部件企业有更多机会实现总成化配套,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

2020 年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剧变的元年,2021 年特斯拉国产Model Y、大众ID 4/6、福特Mustang Each-E、极氪001、上汽智己L7 等带来的供给端质变将持续撬动需求。上半场电动化趋势已定,下半场智能化竞争开启。特斯拉新车型投放、新产能建设如期推进,对于特斯拉产业链我们建议关注:

1) 传统领域:a.战略绑定特斯拉,凭借极致性价比实现从中国到全球,从单品到总成,驱动销量和单车配套价值量齐升,推荐【新泉股份、拓普集团】;b.细分领域全球龙头,具备全球供应优势,推荐【岱美股份、继峰股份、均胜电子】,受益标的【中鼎股份】;

2) 增量领域:a.动力电池、热管理等具备高技术壁垒,推荐【银轮股份】,受益标的【宁德时代(电新组覆盖)、三花智控】;b.铝电池盒、车身结构件等轻量化显著受益,推荐【华域汽车、敏实集团、凌云股份】;

3) 新潮流:采用全景玻璃天窗、电动尾门等引领行业趋势,带来单车配套价值量提升的同时加速产品行业渗透率提升,推荐【福耀玻璃(与建材组联合覆盖)】,潜在受益标的【伯特利】。

风险提示

特斯拉新车型投放进度、产能建设进度推迟导致交付量不达预期;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特斯拉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进度不达预期;汽车需求低迷导致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积分、碳排放等法规未能严格实施导致车企新能源新车型投放进度不达预期;技术路线出现重大调整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竞争格局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