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2-24 10:4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鸟消防(002960):关于现金流、价格战、政企关系的解答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博/唐亚辉 日期:2021-02-23

一、如何看待公司的现金流和客户回款状况?

1)行业属性决定现金流状况不会特别亮眼,但是公司通过消防工程验收——系统软件授权——常规消防检查3 个环节,对于下游客户形成较强的约束,确保回款情况。

2)在市占率还不够高的形势下,公司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适当放松账期以获取和扶植优质的经销商做大做强,这其实是一种竞争策略,未来等到公司市占率足够高以后,预计现金流的状况会逐步改善。

3)下游客户同样为地产商的优质白马公司东方雨虹,2011-2017 年现金流状况与青鸟消防相似,但是并不影响市场给予估值。

二、如何看待行业的价格战情况?

1)2018、2019 年消防行业产品均价每年下降5%左右,2020 年的价格并没有进一步下降,原因主要是行业洗牌加剧之后,部分实力薄弱的企业就逐渐退出了市场。

2)从毛利率和净利率数据来看,行业已经处于合理利润率水平,考虑到近几年来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人工的成本都是在上升的(而产品价格还在下降),所以我们判断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和概率都非常小了。

3)从成本端来看,全行业只有公司自研芯片,降成本的相对优势更加明显。

4)如果我们深入研究和回顾中国消防产品行业发展的历史,会发现公司的基因中是不怕竞争的,即使价格战继续,公司手握技术、资金、成本、管理优势,大概率会笑到最后。

三、如何看待行业的政企关系?

1)监管体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行业龙头集中度显著提升。

2)对于下游地产商来说,龙头地产商集中度提升+品牌首选率提升,政企关系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弱化。

3)“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转变是产业必然趋势,在行业标准不断提升、技术不断升级的过程中,集产品、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客户决策考虑更多是能否满足一体化方案的需求,政企关系在客户决策中的权重进一步弱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分别为1.77、2.29、2.83 元,对应PE 分别为22、17、14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