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6 13: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行业2020Q4持仓点评:Q4降至低配 玻纤龙头及消费龙头获青睐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戚舒扬/郁晾 日期:2021-01-26

2020Q4板块降至低配。2020Q4,建材板块重仓持股总市值306 亿元,环比Q3 下降21 亿元;建材重仓持股市值占建材流通市值板块流通市值3.74%,占比降至2020 年以来最低;建材板块持股市值占基金总仓持股总市值比例1.04%,环比Q3 下降0.42 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至2018 年以来的季度新低),低于建材板块整体A 股市值占比0.29 个百分点,机构板块持仓降至低配。

玻纤获大幅加仓、消费建材龙头获机构青睐。

玻纤板块:中国巨石、长海股份、中材科技Q4 机构重仓持股占比环比分别提升1.03/5.86/1.41 个百分点至7.00%/6.75%/3.25%,机构重仓持股比例升至2018 年以来最高,我们判断主要原因是:1)过剩产能消化,行业大幅且持续涨价;2)中材科技拥有锂电池隔膜业务,而市场对于2021年新能源行业的预期同样较为乐观。另外,玻璃板块Q4 获机构减持,其中旗滨集团机构重仓持股占比环比Q3 下降0.88 个百分点至3.89%,但板块整体重仓持股比例仍显著高于2018-2019 年,光伏组件确定性高增长带来光伏玻璃长期机会;水泥等周期品遭减仓。水泥板块机构重仓持股比例创过去12个季度次低,并且减水剂板块遭减持,投资者担心2021 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是主因;

消费建材整体小幅减仓,龙头仍获得青睐。多数消费建材企业2020Q4 获机构小幅度减持,主要的龙头如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坚朗五金等仍获得青睐,机构持仓变动幅度不大。而涂料三棵树等公司减仓幅度较大,主要是涂料龙头之间竞争加剧,价格战渐起;而获得增持的主要是蒙娜丽莎及伟星新材等低估值有性价比标的。

北上资金增持伟星新材、东方雨虹、旗滨集团、中国巨石。

2020Q4 北上资金对于重点建材企业小幅减持,平均沪深股通持股占比环比Q3 小幅下降0.11 个百分点至6.73%,但总体持股力度仍处于2018 年以来的高位。在我们统计的重点企业中,旗滨集团、中国巨石、东方雨虹、伟星新材获增持。我们判断北上资金增持中国巨石、伟星新材的原因与内地机构类似,增持旗滨集团、东方雨虹的主要原因是行业中长期集中度提升趋势较为确定,而旗滨集团的光伏玻璃业务以及东方雨虹向综合建材集团的迈进使得其成长性依然良好。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