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6 13: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应用行业:公募2020Q4持仓分析 集中度继续提升 主配云计算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郝彪/薛翔 日期:2021-01-26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上涨4.03%,沪深300 指数上涨2.05%,创业板指数上涨8.68%。从2014 年开始,除了2016 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Q1 季度涨幅均跑赢创业板指数;除了2016 年和2017 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Q1 季度涨幅均跑赢沪深300 指数。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的春季行情主要是当年预期下的估值切换,叠加年初流动性往往较好,所以能跑赢大盘指数。去年7 月以来,计算机行业指数已经回落超过20%,今年春季跑赢大盘的几率较大。同时由于过去三年计算机板块在春节前后均走出春季估值切换和躁动行情,在市场学习效应下,今年行情有可能提前。根据基金年报披露的数据,截止去年Q3,基金在计算机板块重仓持仓合计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公司占持有总市值的56.6%、76.6%、89.5%,较2020Q3 的47.9%、66.0%、80.7%提升明显,并且持仓前十的公司里有6家属于云计算板块。目前计算机同子板块内的一二线品种估值差距逐步拉大,这种现象很大程度源自基金头部化,关注监管政策对投资者结构变化的影响。在当前位置,继续推荐云计算、信创、网安,弹性方向金融IT,另外关注景气新赛道:智能网联汽车和工业软件。一线白马关注:用友网络、金山办公、广联达、科大讯飞、中国长城、深信服、恒生电子;其它品种关注:中国软件、奇安信、启明星辰、东方通、安恒信息、中国海防等。

2020Q4 基金持有计算机公司市值和比例下降,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根据Wind 统计数据,2020 年Q4,基金持有计算机板块(申万一级,下同)总市值为884 亿元;持有计算机板块市值占全部持股总市值的3.24%,较2020年Q3(4.31%)下降。截至2020Q4,计算机板块总流通市值23606 亿,在A 股总流通市值中占比3.68%,即公募基金低配计算机板块0.43pct,2020Q3超配0.10%。2020Q4,基金重仓持仓合计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占持有总市值的56.6%、76.6%、89.5%,较2020Q3 的47.9%、66.0%、80.7%提升明显。

持仓前十集中在云计算:2020 年Q4,基金持仓的计算机板块中,持股总市值前10 的公司分别为:金山办公、广联达、恒生电子、深信服、用友网络、中科创达、金蝶国际、宝信软件、金山软件、华宇软件。与2020 年Q3 持股总市值前10 的公司相比(恒生电子、广联达、金山办公、深信服、用友网络、宝信软件、中科曙光、金山软件、启明星辰、华宇软件),新增中科创达、金蝶国际。

风险提示:信息创新、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疫情风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