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12-04 12: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601601):太保全面控股太保安联健康 加大健康领域布局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一峰 日期:2020-12-02

事件:

11月26日,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太保集团2020年第十次经营管理委员会同意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分别受让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有的公司896和14.9496股份。上述转让完成后,安联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点评:太保集团接近完全控股太保安联,中外合资转国有独资。太保安联健康险由太保集团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联手发起设立,成立于2014年12月,目前注册资本17亿元.

前者持股77.051%,后者持股22.949%,此次转让完成后,安联集团将不再持有太保安联健康险任何股份,中国太保与太保寿险持股占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总股本比例将变为85.051%和14.949%,太保安联由中外合资变为国有独资企业。太保安联、太保集团业务双增长。目前,国内仅有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即人保健康、复星联合健康、昆仑健康、平安健康、太保安联、瑞华健康、和谐健康,截至2019年,太保安联规模排名第3,市场份额约占11.2%(不含和谐健康),2019年太保安联开始盈利,全年净利润为726万元(占太保集团净利润的0.03%).2020年前三季度,太保安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4.76亿元,同比增长42.9%,净利润7182.02万元(占太保集团净利润的0.37%).同期,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3025亿元,同比增长5.5%;管理资产达到15995.95亿元,较上年未增长12.7%.

产寿险内嵌健康险,加码健康管理服务。太保安联公司主要通过与太保产寿险合作将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推广至全国。太保安联设计开发健康险产品,作为太保产寿险的附加服务项目进行销售,目前太保安联健康管理服务产品体系主要涵盖体检服务、专业化健康管理服务和就医绿通服务三大板块,分别对应太安響、太安康和太安诊三种产品。

"保验+服务”布局大健康领域,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目前,太保集团频频加码大健康领域。今年8月太保集团发布《2020-2025年大健康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9月中国太保与瑞金医院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广慈太保互联网医院",标志着中国太保"2020-2025年大健康"战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股权变更,成为中国太保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太保加速布局大健康战略的重要信号太保集团完全控股太保安联,能够加强对健康险公司的控制,更好的实现集团各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搭建好健康产业页层设计。一来可以减少内外部干扰因素节约成本;二能将产寿险和健康险进行深度融合,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地贯彻公司大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当前我国健康服务和保障需求十分旺盛,但供给相对有限且质量和稳定性缺乏保障。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的结合能够将健康、医疗和保险等资源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叠加健康险政策的支持,两者深度结合将成为未来一大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此次太保集团实现对太保安联的完全控股,有利于提升其在健康管理方面的专业性,加之其强大的保险业务水平、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其明确的健康战略布局,预计未来健康险能够为其带来更大盈利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开门红开局良好业绩有望好转,健康险领域或有新突破。我们预计随着公司的各项改革深化,公司业绩将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维持20-22年预测净利润240/356/393亿元。公司目前A股估值对应2020年0.79XPEV,H股估值对应20年0.52xPEV,估值水平处于较低位置,后续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维持公司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宏观政策变化。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