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0-11-30 13: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一重工(600031):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收购三一融资租赁主业深耕协同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朱贝贝 日期:2020-11-29

事件:公司11 月27 日晚间公告:1)拟将已回购合计不超过831.64 万股(总股本0.1%)用于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持股定价16.94 元/股,总金额不超过1.41 亿,持股计划持续期72 个月,锁定期为12 个月。2)拟以自有资金1.57 亿元收购三一融资租赁75%股权,协同开展工程机械融资租赁服务。

投资要点

持股计划凝聚核心人才,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本次持股计划覆盖人员广,持续时间长,总人数不超过2264 人(董监高11 人),其中中高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份额达71.52%,体现了公司对于各层次核心人才团队的激励与重视。此外,本次计划不设业绩考核指标,激励员工在2020-2025 年任职期间每年可拿到20%份额,1 年锁定期届满后即可实施分配,彰显了公司长期发展信心,有利于深度绑定公司与核心员工的长期利益,增强团队凝聚力与未来业绩增长动力。

收购三一融资租赁,协同主业深耕

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7 亿,自母公司三一集团收购三一融资租赁75%股权。2020 年10 月公司完成对三一汽车金融公司收购,我们认为本次收购与之类似,均为协同工程机械主业深耕,打通产业内循环。短期来看,本次收购对三一财务影响有限:2019 年标的收入782 万、净利润612 万,均低于三一体量0.1%。

长期来看,利于三一打通内循环:1)提升品牌竞争力:近年三一融资租赁销售比重达25%以上,收购有助于打通产品、服务及融资一揽子服务。

2)协同效应。子公司有望凭借三一优质资信降低融资成本,三一则有望提高充裕现金流使用效率(公告预计部分资金收益率将提升2-3pct)。(3)推动国际化进程。海外巨头均采用“制造+金融”的产融协同模式,卡特彼勒金融服务收入占比稳定在5%-7%,有力推动了全球化进程;(4)增强公司风险控制力。进一步整合制造业与金融风险控制,提升营销风控竞争力。

工程机械景气强劲,数字化+国际化打开新一轮双击根据CME 预计11 月挖掘机同比增速65%左右,工程机械下游需求依然保持强劲。三一重工作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工厂最优秀的公司,18 号工厂效率提升至少50%以上,数控设备利用率从不到30%提升到近80%,总设备数量已减少一半。Q3 起挖机行业出口就已好转,根据CME 预测11月挖机出口增速将达60%以上。三一近几年加大国际市场投入,各地布局逐步落地,疫情期间仍逆势增长。我们预计随着海外疫情好转,三一国际竞争力将逐步兑现带来估值溢价。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低波动率周期中更强调公司的产品竞争力、生产效率以及供应链管理,三一重工作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工厂最优秀的公司,数字智能化+国际化将持续带来业绩弹性,全球竞争力逐步体现带来估值溢价。我们预计2020-20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176/189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7/15/14 倍,2020 年目标估值上调至20 倍PE,对应市值3040 亿,目标价至35.9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海外业务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