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10-26 13:2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沃斯(603486):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三季度业绩实现高增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朱贝贝 日期:2020-10-26

事件:公司2020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4 亿,同比+20.3%;归母净利润2.5 亿,同比+147.2%;扣非归母净利润1.64 亿元,同比+88.8%。

投资要点

自主品牌持续发力,Q3 单季收入高速增长

单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7.4 亿元,同比+71.1%,归母净利润1.18 亿元,同比+488.2%,其中非经常性损益0.46 亿元,包括政府补贴0.09 亿元。

Q3 业绩高增主要受益于服务机器人品牌科沃斯、及目前主要销售洗地机的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Q3 分别同比增长67.1%和297.4%。而自主品牌业务高增源于行业复苏及新品市场份额提升的双重推动:1)行业方面,三季度国内扫地机器人销售额达20亿元,同比+88%,9 月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均价提升29.8%,国内扫地机器人需求迎来全面复苏。2)产品方面,同时公司智能高端生活电器“添可”品牌产品迅速放量,截至8 月底,添可洗地机国内线上份额达到82%,较6 月份提高12pct。目前添可国内市场占比约40%,欧洲和亚太地区刚开始推广,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产品结构优化带动毛利率提升,自有品牌推广增加销售费用公司 2020Q1-Q3 综合毛利率41.5%,同比+4.3pct。其中Q3 单季毛利率43.4%,同比+6.3pct。公司Q3 毛利率大幅上升,主要系:1)公司19 年开始逐步剔除机器人代工业务,20 年开始剔除清洁类小家电代工业务,自主品牌收入占比逐步提升。2)三季度自有品牌毛利率51.6%,同比+5pct。3)产品结构调整,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提升。三季度公司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中较高端的全局规划类产品收入占比达82.1%,同比+24.1pct。

2020Q1-Q3 公司净利率为6.1%,同比+3.1pct,增速略低于毛利率。

进一步分析,期间费用率为35.1%,同比+2.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3.3%,同比+2.4pct,主要系添可品牌前期投入较高以及科沃斯品牌打造高端产品所致,预计随添可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销售费用率会逐渐下降。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1%/0.7%,同比-1.3pct/+1.1pct。此外Q1-Q3 公司收到政府补助0.5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 亿元,拉动约1pct的净利率。

现金流大幅改善,预收款同比高增

2020Q1-Q3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7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5亿元同比扭亏,主要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及预收款现金增加所致。

2020Q1-Q3 公司预收款1.4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7.6%,印证了经销商备货积极性较强,将支撑四季度业绩增长。

iRobot 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有望拉动市场新增需求5 月18 日,公司与iRobot 签署协议,iRobot 将向科沃斯购买基于科沃斯独有设计的扫拖一体型扫地机器人产品,同时iRobot 将向科沃斯授权其独有的Aeroforce 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协议有效期为签署日起至2022 年12 月31 日。产品方面,Aeroforce 双胶刷技术可在保证清洁力的同时解决毛发缠绕问题,有效解决扫地机器人核心痛点,有望拉动更多新增需求。专利方面,此次irobot 为为科沃斯授予专利,可避免竞争对手推出类似竞品,深化竞争优势,有效保护科沃斯在北美及国内市场的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87/5.48/7.46亿,对应当前股价PE 为73、51、38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导致公司占率下降、海外市场拓展进度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导致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