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白酒股发力 洋河股份一度逼近涨停 6股大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23 06: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泸州老窖:国窖1573恢复较快,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泸州老窖 000568

研究机构:中银证券 分析师:邓天娇,汤玮亮 撰写日期:2020-09-02

泸州老窖公布20年中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6.3亿,同比降4.7%,净利32.2亿,同比增17.1%,每股收益2.2元,合同负债及其他流动负债(预收款)环比2020年初降15.9亿至6.6亿。2Q20营收和净利分别为40.8亿、15.1亿,营收同比增6.2%,净利同比增22.5%,业绩超市场预期。

支撑评级的要点国窖1573表现亮眼,上半年营收增速10%,相比中低端产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分产品来看,

(1)上半年公司高、中、低档酒营收分别为47.5亿、19.1亿、9.1亿,分别增10%、-14%、-34.4%,其中高档酒收入占比提升8.3pct至62.2%。高档酒在疫情后实现较快恢复。此次疫情彰显了公司较强的市场管理能力,销售政策执行精准。自5月公司恢复配额以来,公司出台多项政策。涉及停货、取消商超供货扣点、上调国窖1573结算价40元/瓶、经销商依据发票申请配额等。从中报业绩及终端表现来看,公司各项市场政策效果显现,国窖1573上半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我们判断2季度环比1季度有明显改善。

(2)公司中、低档酒受疫情影响较大,收入占比分别下滑2.7pct、5.4pct,品牌建设还在持续恢复中。

(3)从预收款项来看, 1H20公司合同负债及其他流动负债(预收款)合计6.6亿,环比2020年初降15.9亿,释放了部分余粮。

2季度公司净利增速超预期,净利率提升4.9pct,毛利率同比降2.8pct。2Q20公司销售费用率及税金及附加比率下降推升净利率提升4.9pct至37.1%。2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降6.3pct,主要系疫情期间公司费用减少,1H20公司广告费用及市场拓展费用同比降30.1%。2Q20税金及附加比率同比降2.7pct,管理费用率同比降0.1pct,财务费用率降0.2pct。2季度公司毛利率77.5%,同比降2.8pct,与疫情影响收入以及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关,公司将属于合同履约成本的运输费4511万从“销售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核算。

3季度为酒企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节点,通过上半年的调整与恢复,预计公司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实现业绩稳健增长,顺利完成全年目标。我们在此前的深度报告中提过,优秀的管理能力及终端控制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上半年,公司在渠道库存、区域布局、产品价格等方面出台各项市场政策,目前河南会战进展顺利,华东区域成立国窖1573低度联盟,我们认为公司已为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预计公司有望在下半年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继续实现业绩稳健增长。

估值泸州老窖在市场政策方面比较灵活,目前来看整体表现较好。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3.48、4.13、4.79元,同比增9.9%、18.7%、15.8%,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普茅、普五价格波动。渠道库存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