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7-29 13:1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行业事件点评:中建材水泥资产重组 超大规模平台呼之欲出

类别:行业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斯杰 日期:2020-07-28

中建材将以天山股份作为平台,整合旗下中联、南方、北方、西南、中材、中建材投资等水泥资产。重组后集团内各自为政局面将改善,经营效率有望提升;旗下资产长期折价将消除,水泥板块整体估值有望提升;旗下宁夏建材、祁连山、中国巨石、中材科技等平台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也有望提上日程。

中建材水泥业务重组将依托天山股份平台推进,目前暂不涉及宁夏建材和祁连山:7 月24 日,天山股份发布公告,为推动解决中建材集团内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同日,宁夏建材和祁连山发布公告称本次重组不涉及本公司,目前公司水泥板块业务正常,公司将继续保持现有水泥板块业务。

若完全收购,天山股份将拥有3.54 亿吨熟料产能,成为A 股最大水泥公司:目前中建材分别持有中联、南方、北方、西南、中材、天山、中建材投资七大水泥业务平台100%、84.8%、70%、79%、100%、45.9%、100%的股份;各平台分别拥有熟料产能9,349.6 万吨、9,929.3 万吨、2,405.6 万吨、8,348.3 万吨、1,860 万吨、3,276.7 万吨、196.85 万吨。若全部收购,则重组后的天山股份将拥有3.54 亿吨熟料产能,是海螺水泥的1.67 倍,成为A 股规模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

中建材水泥业务整合有望改善内部各自为政的局面,提升经营效率,改善盈利能力:中建材作为国内拥有水泥熟料产能最多的综合建材集团,合计水泥熟料产能达到3.88 亿吨,远高于海螺水泥。但中国建材的市值仅为845 亿元,而海螺水泥的市值为3,068 亿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建材对旗下水泥平台没有实现完全持股;第二,中建材旗下水泥熟料产能平均规模小于海螺,规模效应较不明显,吨毛利、吨成本等经营效率指标表现较弱;第三,盈利能力较低,2019 年中联、南方、北方、西南、中建材投资、中材六大平台合计利润74 亿元,ROE 仅为8%(海螺为24.5%);第四,中建材是港股上市公司,估值较低。随着天山股份对中建材旗下其他水泥平台进行整合,中建材旗下水泥公司有望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提升经营效率,改善盈利能力。

中建材旗下水泥资产长期折价现状有望消除,水泥板块整体估值有望提升:天山股份作为本次重组平台,在一系列水泥资产注入后,中建材旗下水泥资产在港股市场长期折价的现象有望消除,高负债率的资产结构有望优化。随着资产重组,水泥行业内天山、海螺双寡头局面将得到确立,通过供给侧产能控制以及寡头协同,行业将保持较强盈利能力,水泥板块上市公司作为优质资产,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次重组提升中建材旗下其他水泥公司、玻纤公司整合预期:本次重组提升了中建材旗下其他资产整合的预期,宁夏水泥、祁连山等水泥板块同业竞争问题未来有望得到解决。中国巨石、中材科技等旗下玻纤板块业务平台整合预期也得到提升。

建议关注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

水泥业务整合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