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5-06 14:5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天味业(603288):Q1表现领先酱醋板块 C端进攻性加强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徐哲琪 日期:2020-05-05

事件:公司披露一季报。Q1 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后归母净利分别为58.84亿元/16.13 亿元/15.72 亿元,同比增7.17%/9.17%/12.54%。业绩超预期。

得益于多元化渠道以及强渠道控制力,疫情下公司业绩彰显韧性。海天餐饮渠道占比达60%,在Q1 春节提前以及疫情下收入能取得正增长实属不易,主要归功于公司渠道多元化与强有力的渠道控制力—针对不同产品不同渠道,公司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营销政策,帮助市场拉动动销,并为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从而抢占经销商资源(特别是C 端),挤压竞争对手,实现高于行业的收入增速。

增速领先酱醋板块,中西部增速高。分产品,酱油/调味酱/耗油收入分别增5.81%/1.56%/4.23%,2019Q4 与2020 Q1 合计同比增9.06%/5.14%/14.62%,即剔除春节提前因素公司收入增长平稳;东部/南部/中部/北部/西部收入分别+1.21%/-8.91%/+16.57%/+4.09%/23.82%,东部南部北部地区收入增速放缓(或负增长)主要系餐饮消费占比高,而中部/西部维持较高增速,主因春节期间人口流入数量多、2019 年广泛招商逐步放量。Q1 潜力市场中部/北部/西部净增经销商89/77/43 个。Q1 疫情影响下,公司增速仍领先酱醋板块,彰显龙头实力。

销售费用率下降,贡献业绩弹性,全年费效比继续提升。毛利率同比增0.04pct,主要系C 端发力小包装销售占比提升,销售费用率下滑1.4pct,主要系自提比例提升运费下降以及公司主动提升费效比,贡献主要盈利弹性。全年来看,预计公司将持续优化销售费用投入,提升投入产出比,销售费用率维持小幅下行。

预收款大幅增长,现金回款增15%,预计Q2 收入增速稳步恢复。Q1 公司现金回款增15.33%,合同负债(预收账款)同比增12 亿元或94%,营业收入+预收账款的变化同比增21.1%,主要系公司促销政策加强渠道打款积极。Q2 展望,尽管公司面临去库存压力,但是鉴于公司领先的市场优势,将较快实现渠道供需平衡,随着餐饮逐步复苏,预计收入增速稳步恢复。

市占率持续提升,全年目标不改。疫情下公司通过灵活渠道政策,依靠强执行力和控制力,再次增强经销商信心与增加公司销量,实现市占率提升;根据年报,公司预算2020 年收入/净利润增15%/18%,依旧保持较快增速,凭借不断放大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目标完成仍然具备可能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2.34、2.81、3.34 元,给予6 个月目标价135.67 元,对应2020 年PE 58 倍。

风险提示:疫后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