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1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31 13:3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格局渐变 荐8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鲲鹏,谢云霞 日期:2018-07-31

各种类型金融机构负债紧张原因在2017年和2018年并不一样:2017年主要是央行主动收缩货币供应量,而2018年货币供应量已停止下降,但金融机构负债资金来源依然紧张,很显然原因不同于2017年。金融去杠杆对银行报表的直接影响是银行资产投放增速放缓(综合反映了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影响),M2增速随之减慢。2017年M2增速显著下降,M2总量较16年亦在减少;2018年M2增速企稳,M2总量止跌回升。

货币供应量的增减会影响金融机构负债资金来源的松紧,但是金融机构各类资管产品(负债)规模的多少不影响货币供应量。而数据显示,2018年货币供应量相较17年已然企稳,但是金融机构总体负债却进一步萎缩且分化加剧,原因之一是资管新规的影响加速体现,2018上半年货币基金成为资金蓄水池:从2018年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是资管新规的相对受益方,其新增规模显著放量,远超过2017年,其中公募基金新增产品主要是和银行理财资金风险偏好最为接近的货币资金,其次是债券基金;同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新增亦好于去年同期,侧面印证原有的客户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并非无中生有。2018年前5月私募基金新增规模和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则较2017年亦有良好增长;而银行理财、信托、证券资管计划、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的新增规模均有显著下降。

2018年金融负债结构性紧张的原因之二是因为新增产品嵌套次数显著下降,2017-18年新增产品几乎无嵌套。由于资管产品本身增减不影响现有体系的货币供应量,因此我们大概可以从新增货币供应量与新增资管规模来测算资管产品之间的嵌套次数。2015年新增产品平均嵌套次数1.8,2016年1.6,2017年0.6,而2018年5月末已经降至0.1(该数值小于1意味着新增资管产品基本没有嵌套)。资管产品平均嵌套次数的减少将大大增加金融体系资金的稳定性,进而利好银行表内存款、保险产品、基金产品等基础负债类型。

对银行而言,下半年普通存款的三大竞争产品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预计量价进一步步入下行通道,普通存款增长压力有望迎来缓解。2017年以来各家银行的一般性存款(企业存款+居民存款,含结构性存款)增长乏力,甚至制约了贷款的投放。一般性存款增长乏力的原因主要来自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宏观维度:①金融去杠杆带来的银行非标投资压缩,总规模增速放缓,存款派生总量减少。②资管产品不会让广义存款消失,但会让一部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非银同业存款。银行报表上的所说的存款口径主要是指一般性存款,也就是“企业存款+个人存款”,不包括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放在同业存放科目)。2017年三季度开始,一般性存款增速比M2增速更慢,这意味着不仅M2派生总量在下降,其结构亦在恶化,即一般性存款向非银金融机构存款转移,使得银行的一般性存款增长更加困难。普通存款的其中两大竞争性资管产品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基本不影响M2总量,但会使得一般性存款往非银金融机构存款转移。微观维度:①同业负债资金来源下降,存贷比已经上升至瓶颈位置,在一般性存款供给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叠加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迫切程度大幅增加,因此上半年银行的竞争程度十分激烈。2018年下半年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量价下行将改善银行普通存款的增长环境。

投资观点:基本面向好仍是银行股的核心推荐逻辑,二季度营收增速、资产质量均在改善通道,这点在已经披露的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业绩快报里得到了印证。随着未来存款的增长压力有所缓解,前期市场所担心的银行负债成本大幅上行问题亦不复存在。当前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6倍PB,处在历史较低位置,重申银行“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的选股策略:拐点银行首选上海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