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电动升级 静待自主需求爆发 五股多头资金紧抓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29 13:4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2018年政策落地,鼓励高端乘用车,并留有4个月过渡期,预计上半年A00级乘用车抢装,6月后新车型和商用车接力,全年预期销量105万辆左右。动力电池高增长,高镍三元成趋势,预计18年国内动力电池需求达到46gwh,20年为90gwh:我们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有望达到46gwh,同比增长近30%,电池产量达到57gwh,同比增长30%。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电动升级 静待自主需求爆发

2018年政策落地,鼓励高端乘用车,并留有4个月过渡期,预计上半年A00级乘用车抢装,6月后新车型和商用车接力,全年预期销量105万辆左右。过渡期A00级乘用车补贴较18年标准多1万,EC180、江淮IEV、奇瑞EQ均等车型均有抢装动力,我们判断上半年乘用车销量30万辆左右(A00级20万,插电式8万),四五月客车小幅冲量。过渡期结束后,一方面乘用车新车型接力成增长动力,另一方面客车和专用车销量放量,我们预计全年乘用车80万辆,客车10万辆,专用车15万辆。

2018年结构升级明显,A0级车将成为主力车型之一:2018年车型升级,单车带电量提升,一是A00级车续航里程提升至200-300km;二是续航里程300-400km的A0级车推出,将成为今年行业主要看点之一,如北汽EX360、比亚迪元EV、江铃400、江淮ieva50等,补贴后售价10万左右,竞争力强;三是A级车升级,部分车型带电量提升至60kwh以上,续航里程超过400km,同时也有新车型推出如荣威的IE5、光之翼,吉利EV450等车型。

动力电池高增长,高镍三元成趋势,预计18年国内动力电池需求达到46gwh,20年为90gwh:我们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有望达到46gwh,同比增长近30%,电池产量达到57gwh,同比增长30%。2020年预计国内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90gwh。结构上看,高镍三元为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NCM811及NCA将明显成规模;而2018年由于钴涨价造成部分低端车型转向具备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我们预计18年铁锂增长10%,达到20gwh;三元需求增长50%,达到24gwh。1Q18预计动力电池产量10gwh,同比增长50%以上。

钴锂为战略性资源,年内供需偏紧,价格坚挺:钴价格已趋近68万/吨,并有进一步上行趋势,年内新增钴矿山供给主要为华友及嘉能可(大概率低于预期),我们预计今年全球新增需求1万吨,总体而言供需偏紧。碳酸锂由于西澳锂矿产能进展低于预期,且碳酸锂加工产能还需磨合,因此预计上半年价格15.5万/吨以上,且三四月加工产能检修潮,价格有抬头趋势,预计4季度新增矿石及加工产能将投放,价格需密切跟踪。

中游环节竞争集中于:成本+性能(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和寿命),且伴随动力电池升级,性能要求将提升。电池作为电动车最核心部分,要求其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和寿命逐年提升,因此电池及材料在降价的同时,技术也在升级。动力电池预计今年价格降幅20%至1.2-1.3元/wh,三元以532为主,2020年811及NCA将成规模。三元正极材料受钴价影响,价格走强,18年单晶NCM532渗透率提升,622预计为过渡材料,占比稳定,811开始起量。电解液预计价格降幅10-15%,均价4-4.5万/吨,2Q价格将见底,但电池高镍化对电解液添加剂要求提升;负极材料价格降幅5-10%,对于减少膨胀性能要求提升(二次造粒技术),短期石墨化成本及原材料价格难回调,长期看硅碳负极技术;隔膜预计湿法价格降幅30%,干法降幅20%,今年干法隔膜恢复性增长,CATL、国轩都将加大对干法隔膜采购,长期看隔膜对于轻薄化、穿刺强度、涂覆材料等要求将提高。

国际供应链带来新机遇:海外车企纷纷电动化,预计2020年海外动力电池需求达到89gwh,将加大对国内动力电池的材料采购,CATL已进入宝马、大众供应体系;材料端看,韩系电池企业采购体系已开放,国内隔膜、电解液厂商加紧渗透,日系电池企业也加速对国内材料企业认证,预计2019年将开始大规模采购。

春季抢装+后续车型升级,产业链结构升级将来临,反转行情继续,强烈建议布局!建议布局上游量价齐升的钴锂,中游细分领域龙头和核心零部件优质标的,重点推荐华友钴业(三元替代+18年上半年新增钴供给有限,价格有支撑),天齐锂业(优质龙头客户+后续资源及加工产能扩产),汇川技术(通用自动化超预期,动力总成值得期待)、星源材质(海外客户拓展超预期+湿法放量),宏发股份(继电器全球龙头,新能源和汽车电子高速增长),天赐材料,杉杉股份,同时重点推荐创新股份、国轩高科、新宙邦、长园集团、格林美、三花智控等,关注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滑超预期。(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