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银行IPO队伍扩容16家 再酿中小银行上市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IPO队伍扩容16家 再酿中小银行上市潮)

断档了将近一年的银行IPO闸门将再度重启。

成都银行将在2018年1月16日网上路演,17日网上、网下申购。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新一年排队上市的银行数量已达16家,较2017年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成都银行即将登陆A股

成都银行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61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为6.99元,此次定价是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发行价发行,即发行市净率为1.0倍。

不过按照此估值,成都银行的9.99倍的市盈率超出行业平均市盈率(平均市盈率约7.5倍),根据监管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因而其网上、网下申购时间从2017年12月27日推迟到2018年1月17日。

“国企持股的公司转让股权或上市,发行价格一般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以防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且如果发行价低于净资产,对于原股东的利益也是一种侵占,可能会引起原股东不满,甚至引发诉讼。因此成都银行选择了就高不就低。现在城商行的PB差不多都在1倍左右,成都银行按2017年中报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问题不大。从近年来看,次新银行股自身的板块估值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估值水平,远高于此前上市的银行估值水平,PB大于1倍并非不可行。”1月3日,民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上市时,均以每股净资产价格作为发行价。

拿到A股IPO入场券的成都银行,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是营业收入、净利润下降、不良上升等问题。2014-2016年,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31亿元、89.59亿元、86.1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5.52亿元、28.21亿元和25.83亿元。

对此,成都银行解释称,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央行降息及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净息差和净利差连续两年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和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计提贷款减值损失有所增加。不过2017年情况已开始改善,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5.26亿元,同比增加2.29%;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27.41%。

16家银行排队IPO

2016年下半年开始,城商行、农商行掀起一波上市小高潮,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4家城商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和张家港行5家农商行,成功登陆A股。其中张家港行上市之后从4.37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30.41元,最高涨幅达595.88%,市值一度高达550.4亿元。

不过张家港行上市之后,银行股IPO趋于清冷,近一年再无银行上市。

证监会信息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6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较2017年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容。其中郑州银行、兰州银行等6家银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拟在上交所上市。

这些排队银行的进度不一,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最快,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兰州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等10家银行为“已反馈”状态;江苏大丰农商行、浙商银行等4家银行则是“已受理”状态。

“参考成都银行的IPO速度,从预先披露更新到过会,估计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批银行最快上市也应该是在下半年左右。” 廖伟华表示。

中小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如徽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上市工作,但在A股市场的排队名单中等待了两年多仍杳无音信,于是在2013年11月转道H股上市。2015年6月,徽商银行再次提交A股上市方案,但股权纷争又让IPO之路戛然而止,直到近期人事调整完成后,才重回IPO序列。

成都银行则先后三次遭遇“中止审查”,直到去年4月中旬才再次归队。

“未来银行的上市速度,是否类似于2016年下半年那一拨,目前还不好判断。金融行业的监管日趋严厉,中小银行对资本补充的需求非常迫切,不过面对实体经济筑底,不良率没有看到趋势性下降之前,想要短期内冲击IPO难度不小。”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键词:银行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