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新旧成长主题共振 指数酝酿向上攻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2 08:2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情绪拐点已形成,从悲观预期重新回到对未来成长乐观预期的轨道。有了成长预期,就会有增量资金就会持续流入,赚钱效应的正向反馈就会不断强化。

从基本面看,全国两会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及“十三五”规划对新经济有了更清晰的定义,培育新动能,继而形成混合动能,为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投资主题。与此同时,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重启,也从另一侧面强化市场信心。新经济就是新旧产业融合,对应股市,则是新旧产业成长主题的交融共振,就是新经济支持下的新蓝筹崛起。

供给侧改革,率先反应的就是局部周期产品涨价,周期性行业的成长拐点或隐或现。具体到股价表现上,像多氟多、山东黄金、赤峰黄金、新和成、花园生物、佰利联、中核钛白、航民股份、闰土股份等,率先回补了“熔断”区域,股价率先回到中长期均线之上。到目前为止,涨价主题成长股已成为本轮行情的先行者。

供给侧改革不仅影响周期股,也助推传统消费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像互联网金融,就是金融服务业的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上周起,恒生电子、同花顺、中科金财等互联网金融股率先转强,并迅速引导券商、保险股的转强。金融服务业也是目前估值最低的群体,股息率高于4%的品种为数众多,对经济增长不再悲观预期的时候,这种低估值金融股就会形成强烈投资弹性。

周期股、金融股已有力支撑大盘重心上移,此时,未来空间将取决于新蓝筹的估值提升。像腾讯,伴随互联网浪潮而持续成长,营业收入从突破十亿、百亿再到千亿,成为一家万亿市值的新蓝筹。对于A股的市值结构而言,未来一段时间里,突破千亿市值“天花板”,将是打开成长股空间的关键。去年下半年有过一次尝试,以七喜控股(分众传媒借壳)为首,一度突破1500-1800亿的市值瓶颈(最高2500亿),但未站稳,近期再次稳定于千亿市值,开始酝酿新一轮攻击。但要实现有效突破“天花板”,需要不断壮大的群体。

能够进入这个群体的公司,必定是主业符合新产业潮流、创新能力持续、营业收入高速成长的条件。可喜的是,符合新蓝筹潜质的企业为数不少,像分众传媒、万达院线、紫光股份、海康威视、歌尔声学、大华股份、科大讯飞、奥飞动漫、比亚迪、恒生电子、万达信息等。目前股价估值定位,也多处于这种方向选择状态,若持续成长为新蓝筹(千亿市值为目标),则处于估值下限;若进入“成长陷阱”变为传统稳定期企业,估值则是上限。以大华股份为例,去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关口,目前市值380亿,市销率3.8倍,若依然是成长股,未来可以成为千亿市值新蓝筹,那么,当前是估值底部。

中大市值准新蓝筹股的估值提升,会直接激活第二、三梯队的中小市值成长股,其中,股价弹性最大的是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关口,估值回到常态区域(市销率10-20倍)的子行业龙头企业,像东方网力(市值240亿,营收10亿)、水晶光电(市值150亿、营收10亿)、华测检测(市值80亿、营收10亿)、迪安诊断(170亿,营收18亿)等。

与过往两年不同,本轮行情重在新旧融合的新经济。对于股市而言,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就是塑造新蓝筹的过程。短期内,大盘指数继续回补年初熔断交易区域,也要有大级别趋势性上涨行情的心理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