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源上市遇阻 养老社区发展陷入“难盈利”怪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上市计划的暂停再次暴露了养老社区盈利之难。

“我们已经走完了所有相关程序,但阻力很大,只能等待时机成熟。”亲和源董事长奚志勇近日表示。

前一段时间,亲和源一直谋求在新三板上市。

实际上,在探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之前,资金紧张是养老产业企业必须面对的发展问题。为了维持公司运转,上市融资是从事养老产业的公司不约而同之举。亲和源也面临同样的苦恼。作为最早涉足养老产业的公司,亲和源开创了会员制商业模式,只是,令奚志勇没有想到的是,上市道路会如此艰难。

中进集团健康养老投资基金副总裁柳明鹤预言了亲和源上市进程的困难,指出财报和净利润是养老公司上市的屏障所在,“大家谈得更多的是A股主板上市,但这个又太难,一般的养老公司都做不到,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的意义不是特别大。”

即使是新三板上市,盈利能力要求依然扼住了大多数公司的咽喉。

盈利能力的瓶颈

亲和源创建于2005年3月,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从政府干部到下海创业者,奚志勇的角色转换在当时并不稀奇,然而他选择的行业是没有先例借鉴的养老社区,成为第一批涉足养老社区的公司之一。从诞生的那天起,亲和源投入了巨额资金,在2012年实现财务报表持平时,已经投入了6亿多元。“上市只是为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补充资金来源。”奚志勇表示,“再加之未得到银行系统的大力支持,没有资金公司就不能良好地运作,所以选择了上市”。

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服务部副总经理王波对亲和源的上市持乐观态度,认为国家正扶持养老产业发展,上市公司中还并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企业。

一位限于公司规定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公司上市分为主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养老公司上市并无特殊规定,按照这三类板块要求申请即可。亲和源准备在新三板上市。

目前,亲和源已经走完所有程序,只待券商内审通过就可以申报材料。这包括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进行财务、审计、法务标准的规范化重组等。

“我们本来说是想上创业板的,因为现在收益率达不到就没有上。”奚志勇表示。

在融资方面,创业板上市可以筹集股本资金,而新三板上市公司的益处更多体现在定向增发股份方面。但创业板的上市要求也较新三板严苛,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且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显然,亲和源难以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即使是在新三板,亲和源同样显得力有不逮。新三板并未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出具体指标,但要求公司有盈利,能够持续经营下去。这让亲和源颇为尴尬,原因是公司能够实现财务报表平衡,却尚未盈利。

柳明鹤介绍,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养老企业有4家左右,最早的是山东威海的荣成盛泉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挂牌上市。“这些公司基本都有养老院,是民营非企业注册项目,都能实现盈利。”依靠会员制支撑起商业模式的亲和源在盈利能力上遭遇了考验。

会员制的牵绊

亲和源在养老业界的名声不只因为其较早涉足养老产业,而且源于其开创的会员制商业模式。

在最初购买用地时,国家并未有养老用地规划,亲和源获取的是不能取得销售许可证的公共建筑用地。亲和源不得不持有物业,土地性质的瑕疵也增加了获取资金的难度。巨额投资催生了商业模式的创新,会员制由此诞生。

在2011年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奚志勇曾介绍,在2008年亲和源刚刚入市之时,亲和源设计了A卡、B卡共两种形式,购买会员卡的老年夫妇可以选择大套(120平方米)、中套(72平方米)和小套(58平方米)这三种户型。A卡无论选择何种套型一律售价75万元,但根据套型的不同需缴付2.98万至6.98万元不等的年费;B卡无论选何种套型年费一律为2.38万元,但根据套型的不同售价分别为45万元、55万元和88万元。

A、B卡性质不同,A卡在亲和源是永久有效的,其有效期与房屋土地的使用年限相同;B卡的有效期至老人生命终结,但有一个15年的界限,未住满15年多余费用可退,居住超过15年则超过部分免费。

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商业模式为亲和源创造了盈利来源,但同时遭来争议与质疑。其焦点就在于,亲和源会员卡无论有效期长短,出售的均为使用权,也就是说会员支付了几十万元的费用,却得不到所住房屋的产权。同时,当时有舆论认为会员制有非法集资之嫌。

亲和源入市十年,目前尚无盈利,而未来的盈利来源就是服务费收入和会员卡收入。但对会员制的模糊认识让第三方认为亲和源应该归属房地产板块,这样对利润提出更高要求,但亲和源无法做到。

奚志勇认为亲和源上市遇到瓶颈并非公司达不到相关标准,而是社会没有转变对养老服务业的观念,认为养老是传统行业,难以盈利。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至今,政府已有诸多政策扶持养老产业,但政策落地还未见成效,亲和源的上市并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帮助。

奚志勇在等待时机的成熟,只是,没有人知道这个时机何时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