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俄导航卫星将联合 七股有望爆发小宇宙

证券之星 2015-11-11 08:1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据外媒报道,中俄两国近期正加紧讨论把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与俄方格洛纳斯卫星联合为一体,以挑战GPS全球地位的可能性。预计中俄联合导航卫星系统的卫星数量总计将超过50颗,一旦联合使用将成为比美国GPS系统涵盖密度、精度更高的导航卫星系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中俄导航卫星将联合 北斗全球化提速

据外媒报道,中俄两国近期正加紧讨论把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与俄方格洛纳斯卫星联合为一体,以挑战GPS全球地位的可能性。预计中俄联合导航卫星系统的卫星数量总计将超过50颗,一旦联合使用将成为比美国GPS系统涵盖密度、精度更高的导航卫星系统。

今年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共用兼容性的声明》。北斗系统目前正在增强系统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联系交通运输部、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多个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北斗地基增强的工程建设。按照计划安排,2015年底有望完成网络建设提供基本服务。

无独有偶,近日举办的“2015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曾表示,北斗产业意义重大,应举全国之力与GPS抢国际市场。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和产业化正处于一个黄金时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为北斗系统的建设和产业化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1月1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命科学、核技术等领域是关系人类未来发展、拓展发展空间的核心领域,要坚持前瞻布局,在这些领域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而北斗产业无疑是空天领域的命脉。挑战GPS在全球的垄断地位,争取成为新的大国重器与“走出去”战略的国家名片将是北斗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

今年3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地球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全球区域覆盖,并且国内精度达到2.5米,这也将使北斗产业链的相关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上市公司方面,合众思壮主营北斗导航终端产品,并积极布局精准农业和高精度测绘领域。公司拟以每股37.37元向大股东等各方定增,募资6.47亿元,投向北斗高精度应用产业化项目等,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振芯科技是国内北斗终端最大供应商,拥有围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元器件-终端-系统”的完整北斗产业链。受益北斗需求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大增1.2倍。

【相关阅读】

11月3日开幕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在科技创新展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企业均携北斗新技术、新产品亮相。

“2015年是北斗产业发展的关键攻坚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9月10日公布的2014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为位置服务产业白皮书》如此定调。去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1343亿元,同比增长29.1%。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指出,要摆脱产业发展瓶颈,须全力推进机动车辆和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定位与位置服务标配化政策。

8月5日从科技部网站获悉,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一期)”重大项目下设“导航与位置空间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技术”课题近期通过遥感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中国7月25日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使北斗导航系统的卫星总数增加到19枚。这对北斗“双胞胎”弟兄,将为北斗全球组网承担“拓荒”使命。

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搜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