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证监会收起“严打”屠刀 各路人马暗战年末重组(附股)

证券之星 2012-11-07 10:3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证监会收起严打内幕的“屠刀”,周二公布7家上市公司的申请项目已被审结,10余家上市公司审核进度被刷新;当日盘后两市龙虎榜出现一大看点:机构和游资同时买入ST重组概念股。据证券之星独家统计机构内参,以下个股最为看好:浙报传媒、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杭州解百、ST泰复、德赛电池、中航精机、浙江龙盛。

周二两市龙虎榜出现一大看点:机构和游资同时买入ST重组概念股。其中ST科龙获一机构买入802万元,以涨停收盘;ST泰复获活跃游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买入703万元,盘中一度触摸涨停价。

消息上,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并购重组审核进度情况显示,7家上市公司的申请项目已被审结,10余家上市公司审核进度被刷新。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日前证监会首批公布的并购重组审核进度表中,有7家上市公司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暂停审核,但“有关方面”有问题并不代表上市公司本身有问题,在消除相关影响的情况下可以恢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

“中止审查”不是“死刑”

此前7家公司因受困“稽查”而被暂停重组,有观点认为,这是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象征。而公司则纷纷发表声明,称未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对被立案稽查不知情。

这种反差或源于误读。11月2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涉案被暂停公司表态,“公示过程中显示有关方面被立案稽查,不表明上市公司有问题,可能是重组方、相关中介机构等方面的问题。”

但如果内幕交易主体不涉及到上市公司本身、上市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这些关键的主体,而只是涉及到其他主体,可以恢复审核。而证监会正在根据这一机制,对7家公司进行审核。

重启机制意味着,对于性质不严重、影响可以挽回的内幕交易,上市公司不必等待漫长的内幕交易行政调查甚至是刑事调查和司法程序结束,在采取相应措施后即可继续重组。

牛股诞生于摘帽重组

从近期的个股热点看,牛股机会都诞生于摘帽重组股之中。

最早的摘帽牛股是天津磁卡,从8月3日低点2.16元起步,8月31日摘帽复牌,由“ST磁卡”变更为“天津磁卡”,先来六个涨停板。9月11日,在横盘整理了7个交易日后,再拾升势,在不到两个月时间,股价蹿升至7.59元,区间最大涨幅219.2%,一举成为9月、10月最耀眼的牛股。

紧随其后接棒的是金杯汽车,8月3日低点1.86元,8月21日公司摘帽以后,股价连续三涨停,其后震荡整理。随后受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刺激,股价放量拉升,走势丝毫不受大盘影响,区间最高涨幅高达151.81%。

此外,涨幅翻番的摘帽股还有秦岭水泥(600217)、通葡股份(600365)、廊坊发展(600149)、梅雁水电(600868)和安彩高科(600207),跟风的则有福日电子(600203)、精伦电子(600355)、海岛建设(600515)。

退市新规“倒逼”重组

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了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新增了净资产、营业收入、非标准审计意见和股票成交量或股票成交价格等退市指标。新政下,ST股几乎是一损俱损。连一些已经确定摘牌,或者是重组方案已经审核通过的股票也被错杀。

不过,由于上证所在退市、风险警示新政实施方面采取新老划断原则,故今年下半年将成为ST公司启动重组,实现保壳或避免进入风险警示板的最后契机。在退市新规“倒逼”下,未来两个月将是ST公司“保壳求生”的最后时机。新政的另一面,是加快一些ST公司的重组进程,关键的一点,目前ST股价低廉,通过并购ST公司借壳上市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年底前如果陆续有ST公司公布重组成功的消息,将会掀起了一波重组的小高潮。

几乎每年的四季度,都有资金在赌资产重组,今年也不例外。

按照2012年7月第七次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ST摘帽的情形不再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股东权益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主营未运营正常,或者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等几个重要的财务指标有关联。这就意味着,ST公司摘帽限制更少,这或许就是ST股票纷纷申请摘帽的动力所在。

年末重组大戏提前开演

年关将至,各路资金对于收益率的要求显得越来越迫切。随着“结账”的日子临近,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得为自己的年终收益率拼一拼。这就催生了一波特殊的“做市值”行情。

重组和ST摘帽是历年年末行情“做市值”的绝佳标的。每年临近年报公布时期,有望摘帽和实施重组的公司股价都会有好的表现。

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能够在困难年份扭亏摘帽的上市公司资源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今年的“做市值”行情是否还会有?答案是肯定的!为今年的“做市值”行情的产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的因素有:

1、基金等市场主力资金虽然在上半年取得了一些盈利,但是由于下半年市场快速下跌,这部分盈利已经被市场的回调所吞噬。在年终到来之前,业绩的压力会重新增加。

2、“十八大”换届之后管理层必定会出台许多新的政策,市场中的主力可以利用这些积极的预期,去挖掘和寻找自己所持个股的故事。

3、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优劣差异比较大,这为主力资金“抱团”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之下,“做市值”行情值得期待。哪些股重组潜力最大?据证券之星独家统计机构内参,以下个股最为看好:

浙报传媒(业绩符合预期,关注资产重组进展)、许继电气(高增长确定,期待重组方案公布)、国电南瑞(三季报基本符合预期,等待资产重组方案)、杭州解百(静待联合重组效果,明年业绩高弹性凸显)、ST泰复(重组带来困境反转,落定尚存审批风险)、德赛电池(聚能清算甩掉包袱,资产重组随时可启,利好明后年业绩)、中航精机(资产重组即将完成,投资价值提升)、浙江龙盛(德司达重组完成在即,中间体业务不断扩展)。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