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2022H1半年报小结:盈利修复兑现,看好旺季带动反弹持续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2-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件量受经济下行和局部疫情影响增速承压,ASP延续价格战缓和的行业趋势。

量,22H1全行业快递量512.2亿件(同比+3.7%)。价,22H1快递行业ASP为9.73元(同比-0.8%),上半年行业ASP降幅明显收窄。分季度看,Q1、Q2行业快递件量分别为:242、 271亿件,分别同比+10.5%、-1.7%,整体受宏观消费承压影响增速放缓,Q2受疫情影响极为显著。Q1、Q2行业件单价分别为9.88、9.59元,分别同比-3.2%、+1.2%,尽管需求疲弱但价格数据呈现出韧性。

韵达受疫情影响明显,中通市占率提高显著,行业集中度高于21年同期。22H1中通、韵达、圆通及申通分别实现快递量:114、85、81、57亿件,增速分别为:+11.5%、+3.4%、+9.1%、+17.6%,市占率分别为:22.3%、16.7%、15.8%、11.1%。行业集中度CR8在22M2提升至85.3%后基本稳定。

上半年通达系单价进入上行通道,顺丰Q2单价承压。22Q1-Q2快递行业单价分别为:9.88、9.59元,同比分别-3.2%、+1.2%。上市公司中,中通、韵达、圆通、申通件单价均在22Q1、22Q2实现同比提升。顺丰22Q1、Q2的 ASP分别为16.3、15.6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1.3%,高端产品线受经济增速下行拖累较高。

2022H1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单票毛利均实现正增长,利润修复明显。中通、圆通、申通的单票毛利同比增幅均超过20%,韵达受疫情影响单票毛利同比增幅较小。总体上看,通达系2022上半年利润修显著:中通22H1单票毛利0.47元(+23.9%),维持行业单票毛利最高、且Q2盈利改善环比Q1放大;圆通22H1单票毛利0.27元(+170%),毛利润修复较明显;申通单票毛利0.12元(+204.4%),低基数效应明显;韵达22H1单票毛利0.20元(+9.3%)。整体看在弱需求、高油价背景下,由于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带来成本传导能力提升得到验证,行业盈利中枢系统性抬升。

投资建议:在弱宏观背景下,我们认为具有必选消费属性的电商快递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奥密克戎可通过包裹传播影响正常发货但具有一定的延时回补的特征、对真实的电商需求伤害有限;供给端价格战强度换挡,快递22H1财报验证行业产能投入降速、行业已步入自由现金流创造的拐点。短期看,疫情边际好转及行业旺季涨价,新监管周期下稳态竞争格局赋予快递业更好的成本传递能力,头部快递企业的业绩修复仍将持续。中期看,疫情改善、油价回落可期,今年的行业低基数为明年行业成长保留了空间。

长期看,在不同品类线上化加深以及新型电商出现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未来网购渗透率将不断提高,本质是行业规模效应降低单票成本后的可运输品类的扩张。我们认为头部加盟制快递企业价值不可低估,推荐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关注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电商消费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监管放松价格战激化,加盟商管控风险,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