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银行社融增速季节性短期波动较大,不改变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双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央行公布2020年12月金融数据,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70亿元,符合预期;新增社融1.72万亿元,同比减少4821亿元,低于预期。我们点评如下:

1.12月新增信贷规模与结构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从信贷结构来看,企业融资需求仍偏旺盛,其中对公短贷与票据融资存在相互替代的现象,对公中长期贷款延续年初以来同比多增的态势。

而居民贷款同比小幅减少,我们预计主要受以下方面因素影响:①年底银行控制信贷规模,将部分零售类贷款出表;②到年底,银行控制按揭贷款等涉房类贷款投放节奏,避免新增涉房贷款超过监管限制。

2.12月新增社融规模同比减少4821亿元,导致12月末社融增速较上月末下降0.3pc。新增社融主要受表外融资以及企业债券的拖累,具体来看:①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合计同比减少6676亿元,预计可能有季节性的短期扰动因素,因为原计划在2020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在2019年底投放的表外非标倾向于选择1年期的项目,进而在2020年12月这部分项目到期,导致表外融资减少;除此之外,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也可能促使表外融资减少,但我们认为前者季节性的短期扰动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

②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减少2509亿元,预计可能受到永煤违约事件的影响,债券市场受到冲击,信用利差走阔,企业主动减少债券融资或部分债券发行不成功。

3.未来社融增速下行是趋势,但预计单月社融增速下降0.3pc或许并不是常态。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以及疫情期间出台的宽松政策逐步退出,2021年社融增速下行预计是大趋势,但12月社融增速环比下降0.3pc,我们倾向认为更多是季节性的短期扰动,未来单月社融增速下降0.3pc或许并不是常态。

我们预计2021年社融增速拖累项可能是政府债券发行减少;而企业、居民融资需求目前仍处于恢复过程中,并且政策也鼓励居民消费、鼓励制造业与民企融资,因此实体经济融资环境仍处于偏有利的阶段。若观察扣除政府债券后社融增速每年变化情况,预计2021年下降幅度与2017年接近,远远不会形成2018年大幅下行的信用紧缩局面。

4.社融增速季节性短期扰动并不影响银行股的核心逻辑。政策“不急转弯”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2021年,银行股投资的核心逻辑是:低利率环境+疫苗投入使用,海内外经济进入渐进式复苏状态,驱动银行景气周期上行,基本面改善。社融增速季节性的短期波动并不影响银行股的核心逻辑,个股建议精选确定性高的行业龙头,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进程受阻;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宏观政策持续大幅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