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明泰铝业:盈利稳定提升,铝加工龙头周期弱化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振荣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累计实现营收115.2亿元、同比+10.1%,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2.6%,扣非归母净利润5.9亿元、同比+28.3%;Q3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22.0%,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0.9%,扣非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74.5%。

投资要点::产销量稳定增长,毛利率继续提升:受益于铝材产销量稳定增长,Q3营收同比+22.0%;Q3毛利率相比19同期+2.0pct、总成本率-1.0pct,扣除19Q3办公楼处置影响,营业利润同比+67.0%。毛利率提升是由于1)产销量增长摊薄固定成本;2)新能源新材料、交通运输、汽车轻量化、5G、特高压输电、航空航天及军工等领域高附加值产品占比。

新型应用领域研发有效转化,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公司持续加大5G滤波器盖板、轨道车体、高强度车用铝合金、高性能模具用铝、高强度瓶盖料、花纹板、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用铝、汽车电池壳用铝、航空用铝等方面研发投入,2012年以来研发支出占比由不足0.5%提升至当前3%左右;研发投入带动产品结构改善,公司12年至19年铝材产销量增加了1.8倍,收入增加了1.7倍,对应产品均价仅下跌2.5%、远低于SHFE铝价11.6%的降幅,毛利率也由2012年4.7%提升至当前13.3%。

周期弱化,看高估值:由于1)铝作为最广泛使用有色金属,储量丰富、开采相对容易,其周期性远弱于其他品种;2)业务模式上,公司作为铝加工龙头企业,铝锭来自外购,采取“铝锭价格+加工费”定价,理论上加工费波动性较铝价波动小;3)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在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背景下,公司当前铝材吨毛利相比2012年增1.8倍;4)公司有息债务仅为转债,11.2元转股价低于当前股价,经营现金流大幅好转,主要在建项目进入尾声,故而以“成长性加工企业”定位更切合实际,当前10倍不到PE估值未能有效反映这一认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适当调高公司20-22年EPS预测为1.49/1.91/2.18元(原为1.49/1.68/1.89元),对应PE为9.0/7.0/6.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结构升级不及预期,加工费下滑,销量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明泰铝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