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器械板块年报一季报回顾:双主线驱动未来成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各细分行业龙头继续保持着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成长速度,稳定的扩大优势;国产中高端医疗设备、化学发光、POCT、骨科耗材、心血管耗材、眼科耗材等热门品类具备增长优势,得到了市场的重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如单独统计2019归母净利润前10名器械企业,我们注意到其利润增长速度快于行业整体增速,行业持续分化,领先企业优势扩大。

2020Q1由于疫情影响,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格局出现了较大变化:抗疫相关需求凸显,部分品类应迎来爆发式增长,如部分医疗设备(呼吸机、输注泵、监护仪、移动DR)、部分低值耗材和家用医疗器械(口罩、手套、防护服、体温计)、新冠检测试剂(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等);但由于医院常规诊疗和消费医疗需求受到影响,一些前期成长表现良好的器械品类(如大部分高值耗材、部分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部分医疗设备)在2020Q1被压制甚至出现下滑n二季度展望:把握前期需求的持续和常规诊疗与消费的反转。展望二季度,我们继续看好医疗器械板块两类投资机会:

抗疫情需求由短期需求转为长期需求:由于前期产能不足订单未被充分满足、海外疫情持续性强与国内等原因,前期抗疫需求在二季度将得到延续,其中检测试剂、国产医疗设备等领域将是重点品类;

常规诊疗和消费医疗迎来恢复:随着国内常规诊疗的恢复,前期受到压制的品类有望迎来编辑增速拐点,重回增长通道,股价和估值面也存在修复空间。

国产医疗设备迎来放量年,相关需求有望长期化:我们认为,此次海内外抗疫进程中国内外专家对于国产医疗器械品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部分国产器械在产品性能、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实力得到了更广泛认可,进口替代和出口突破有望再加速,需求和业绩的持续性也有望超出预期。

新冠检测试剂,海内外需求双线提升:我们认为国内新冠检测仍将维持常态化检测需求,同时出口政策明确,海外订单崛起。由于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而海外疫情仍处于持续期,且出口价格相比内销有一定优势(特别是抗体检测产品),预计外贸出口市场的比重未来将不断上升。

常规诊疗和消费医疗逐步恢复,前期承压板块迎来恢复机遇:我们认为二季度和2020年全年医疗器械板块另一个重要的投资主线将是前期疫情承压板块的恢复。

重点公司

迈瑞医疗、万孚生物、健帆生物、迈克生物、祥生医疗等。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拐点出现后相关需求下行;行业降价控费政策超出预期;行业估值中枢下移风险;企业疫情后恢复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