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降成本任务推进,利率下行未止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基本面: 企业生产经营 有所恢复3月份,制造业 PMI 为 52%,比上月回升 16.3个百分点,重回 50临界点以上,并超过了疫情前水平。由于 PMI 是环比数据,因此本月PMI 的大幅好转只能说明较 2月的低点,本月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从具体数据来看,除价格指数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各分项指数均有所回升。较 2月经济的停滞,3月以来市场供需情况明显改善,企业采购环比增加。从外贸景气度来看,虽环比有所回升,但仍处于正常阶段的较低水平,也反映了 2月底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对于外需的影响。综合 PMI 产出指数为 53.0%,回升24.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

资金面跟踪: 资金量价宽松上周央行开展了 7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而上周无逆回购到期,全周实现净投放 700亿元。央行时隔 1月重启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 20BP,力度超预期。逆回购的利率的下调也顺应了当前市场利率已低于回购的政策利率现状,并且有望带动 MLF 利率下调并进一步传导至 LPR,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响应了政治局会议的要求,降成本任务加大力度。

随后再度宣布定向降准,对中小银行释放约 4000亿元的长期资金,另外罕见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定向降准一方面增加了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减少中小银行在货币市场的融资需求,推动资金利率的下行。而超额准备金利率历来被视为利率走廊下限,央行先后下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配合超额准备金率的下调,利率走廊区间整体下移,也意味着资金利率低位或将延续。从量价两方面来看,资金面将维持宽松。

债市走势预判: 降成本任务推进,利率下行未止上周债市上涨延续,收益率曲线继续陡峭化下行,短端下降更快,期限利差持续走扩。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并超预期下调 7天期逆回购利率 20BP,后续有望看到 MLF 到 LPR 报价的依次下调。“降息”利好刺激下,债市涨势不休。而上周再度宣布定向降准,响应了 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要求的“进一步实施定向降准”,配合会议中对中小银行增加的再贷款再贴现 1万亿元,继续为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疫情冲击下尤其是海外疫情扩散,外贸形势严峻,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也是当前结构性政策的主要导向。定向降准之外还下调了超额准备金利率,降低商业银行闲置资金的收益,推动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提高货币乘数,促进全社会的信用扩张。对于债市而言,降准降息接踵而至,意味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正式升级,降成本任务推进下,利率下行有着更确定性的机会,利率下行仍有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