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关于19年1~11月投资数据点评:11月基建投资环比改善,趋势有望延续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 2019-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基建投资边际向上,符合前期判断。进出口仍承压、国内需求疲弱,“稳基建”成为“稳经济”重要抓手,判断后续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向上修复。

电力等投资大幅改善带动基建投资边际向上,制造业、地产投资下滑:

19年1-11月,广义基建累计投资16.5万亿,同增3.5%,增速较2019年1-10月变动+0.2pct;狭义基建累计投资13.7万亿,同增4.0%,增速较19年1-10月变动-0.2pct。单11月广义基建投资、狭义基建投资分别同增5.2%、2.3%,增速环比分别+3.2pcts、+0.3pct。2019年1-11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6%/4.3%/2.8%,较1-10月变动+1.7pcts/-0.3pct/+0.1pct。19年1-11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10月小幅下降0.1pct至2.5%,依然在低位徘徊,其中化学原料及制品投资增速较1-10月下降2.0pcts至4.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投资增速与1-10月持平为-1.3%。

19年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1-10月同比下降0.1pct至10.2%,延续前期缓慢下行趋势。1-11月房屋新开工、竣工累计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8.6%、-4.5%,增速较1-10月分别变动-1.4pcts、+1.0pct,竣工增速延续改善。

基建新增社融仍在高位,地方政府债融资阶段性放缓,城投债净融资向好:

央行近期公布的19年前11月信贷数据,11月社融增量为1.75万亿,较上年同期增加1,505亿元,超市场预期。19年1-11月,与基建相关新增社融规模9.77万亿,同比+20,493亿(1-10月为+20,003亿),基建相关社融增量相对仍处高位;1-10月地方政府债/城投债净融资额30,443/10,751亿,同比分别-2,557/6,007亿(1-10月为-3,217/5,941亿),地方政府债融资净额同比继续缩窄,源于新增专项债/一般债发行年内额度基本用完,发行节奏阶段性放缓,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占19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47%,高于1Q19专项债新增额度(6,641亿),下达额度及时间点均好于上年同期,地方政府债净融资后续有望改善;城投债净融资额增量延续扩大。

需求、进出口仍在低位,“稳基建”重要性凸显:

2019年1-11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5.6%,增速环比持平,延续低位徘徊;商品房销售累计面积同比+0.2%,增速环比+0.1pct;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8.0%,增速环比-0.1pct;汽车累计销量同比-9.1%,增速环比+0.6pct,降幅小幅收窄;进口/出口金额累计同比-4.5%/-0.3%,增速环比分别变动+0.5/-0.1pct。需求、进出口仍在低位,存在不确定性,“稳基建”重要性凸显。

基建投资增速后续大概率向上修复,维持建筑和工程板块“买入”评级:

年初至今板块涨幅位列倒数,当前板块估值、基金持仓均处历史底部区间;另一方面,建筑央企为代表资产质量改善、周转率向上,盈利能力继续修复,降杠杆压力边际减小,板块配置价值凸显。11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包括:1)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2)基础设施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性、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12月10-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工作总基调为“稳中求进”。在需求、进出口等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稳基建”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判断后续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向上修复。维持建筑和工程板块“买入”评级。

19年三季报已显示建筑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龙头企业直接受益。短期少数股东损益对央企国企有负面影响,随着各企业临近“去杠杆目标”,后续影响将减弱。建议关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化学、中国电建、中国中冶。钢结构行业受益政策持续加码引导,具备成长性,关注鸿路钢构。自下而上建议关注中材国际、上海建工。

风险提示:

固投增速大幅放缓,社融增速大幅放缓,政策基调大幅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路钢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