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Q3销量快速增长,毛利率环比持续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强终端价格管控,业绩提升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客车销量42,140辆,同比增长6.6%,其中新能源客车14,940辆,同比增长22.7%;单车均价49.5万元,同比+1.0%。销量与新能源占比提升加之公司加强价格端控制,2019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7.7%,毛利率23.4%,同比微降0.2pct;销售费用同比+13.3%预计主要是销量提升与融资期限拉长导致按揭服务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10.5%主要是管理人工费用增加所致;研发费用同比+5.4%主要是公司新品试验、研发项目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同比+7.9%,主要是利息费用有所减少;四项费用率共16.4%,同比+0.3pct;确认非经常性损益2.1亿(政府补贴1.2亿、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0.6亿等),归母净利润同比+10.6%,扣非后同比增长9.6%。

Q3销量快速增长,毛利率环比持续提升。公司Q3销售客车16,711辆,同比+13.2%、环比+12.5%,其中新能源客车6,195辆,同比+80.9%、环比+6.8%,预计主要由于新能源公交在补贴过渡期冲量使得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单车均价50.0万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3.1%;收入同比+13.6%、环比+9.0%,毛利率24.1%,同比由于补贴退坡降低3.2pct、但环比提升2.0pct。2019Q3销售费用同比大增37.6%预计主要是由于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加大市场开拓与销量规模提升;研发费用同比下降24.1%,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品试验主要在上半年淡季完成;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130.7%主要是公司借款减少利息费用减少;管理费用同比+15.6%,四项费用率合计14.1%,同比与环比均下降2.3pct。2019Q3收入提升与费用率下降提升,毛利率环比持续提升,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10.4%的较快增长。

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根据中客网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5米客车公司市占率是31.8%,同比+3.7pct,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公司市占率是30.8%,同比+6.6pct,主要是公司抓住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切换的关键节点,在过渡期内与客户共同促成订单交付。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对企业的技术和资金等门槛逐步提高,公司是行业龙头,技术与管理水平行业领先,公司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高端化、智能网联化产品陆续投放,新能源公交产品完成轻量化全面升级换代,在技术、产品、市场推广等多方面优势明显,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5元、1.32元和1.53元,考虑到目前公司估值水平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下滑;2)原材料等价格上涨;3)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