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18年报及19年一季报综述:cpi上行利好超市业绩,可选企稳龙龙头强者恒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9-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温和通胀利好必选板块,可选消费企稳复苏确定性强。2019年1-4月份CPI平均上涨2%,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2%,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7%。4月鲜菜(+17.4%)鲜果(11.9%)猪肉(14.4%)等食品的价格水平居高不下,对超市板块的Q2业绩和同店增速具有一定提振效应。2019年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7pct,1-4月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增速为近年来的新低,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对社零增速影响较大。五一小长假的延期将利好社零回暖,我们预计5月开始社零增速企稳复苏的确定性较强。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来看,一般生活必需品中的吃用类商品增速较快,可选消费品类增速两极分化。1-4月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2%,增速较Q1放缓0.6pct,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7%,增速较Q1放缓0.9pct。

收入增长利润持平,增速明显回落。2018年CS零售收入规模稳健增长,增速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回调,归母净利基本持平,但增速大幅回落;2019Q1CS零售营收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增速明显回落,归母净利水平小幅降低,但增速转负。18-19Q1期间费用增速持续高于营收增速,19Q1费用上涨压制归母净利润增长;毛利率稳健抬升,净利率区间波动,ROE逐季提高。分行业看,百货板块19Q1收入利润增速企稳,费用上涨压缩利润空间;超市板块业绩增速稳健,温和通胀利好同店增长;连锁板块业绩分化马太效应显著,苏宁美凯龙贡献较多。

行业维持超配,重仓股数量增长。2019Q1,在证监会新标准21个行业中,批发和零售业基金持仓总市值为599.85亿元,较2018Q4环比提升23.49%,持仓占比为2.93%,位居第五,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66%,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额配置0.27pct,维持超配状态。2019Q1基金重仓股主要针对CS商贸零售中的39家上市公司布局,比2018Q4新增13家,清空8家,其中重仓个股持有基金数排行前五的依次是永辉超市(85)、南极电商(71)、苏宁易购(53)、天虹股份(35)、王府井(31)。

投资策略

4月受节假日错位、增值税下调等因素影响,部分宏观指标波动较大,社零增速阶段性走低但仍在预期范围之内,近年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持续改善,激发居民需求和消费潜力,我们建议配置业绩稳健、防御性较强的超市板块,并适时关注Q2社零及可选消费数据走势决定百货、连锁板块的估值修复周期所处位置,建议逢低布局并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在温和上涨的经济运行区间内,受益必选消费稳健增长、食品CPI阶段性走高,超市同店增速持续向好:永辉超市、家家悦;2)百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为明显,目前仍处转型探索期,龙头企业选择发展购物中心丰富实体业态提升客流及坪效,我们认为低估值龙头仍然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天虹股份、王府井;3)消费分级背景下,一二线城市的品质消费市场和三四线城市的大众消费市场仍然存在一定增量空间,有能力通过消化这部分增量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的线上线下龙头企业:苏宁易购、南极电商、豫园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