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艾迪精密:液压件前市场持续突破,业绩持续高增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8-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4月20日发布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60.3%;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75.9%;股东大会通过了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2.5元,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8股。此外,2018Q1公司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55.9%;实现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66.7%。

投资要点

营收与业绩快速增长,一季报延续高增长态势

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60.3%;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75.9%;公司毛利率达43.5%,同比+1.1pct,保持较高水平。分业务看,公司液压破碎锤板块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74.6%;毛利率为44.0%,同比-1.5pct,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公司液压件板块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42.9%;毛利率为40.6%,同比+3.2pct。公司营收的大幅增长主要由工程机械行业向好、挖掘机配锤率提高、液压件进口替代进程加快等因素导致。此外,公司2018Q1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55.9%;实现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66.7%;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4.9%,比2017年毛利率增加了1.4pct,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延续了高增长、高盈利的态势。

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积极扩产把握机会

基础建设持续投入与挖掘机的更新迭代带动了挖掘机的销售。2017年全年,国内挖掘机械产品共计销售14万台,同比+99.5%,创造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好销量。伴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报告期内,公司破碎锤与液压件产品均实现满销,其中破碎锤销量为9573台,同比+87.3%,主泵销量为23,975台,同比+34.7%。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扩充产能,固定资产达3.6亿元,同比+30.9%;在建工程款项达1.2亿元,同比+160.3%。公司2017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均有所提升,预计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提供保障。

破碎锤配锤率提升,市场空间广阔

液压破碎锤可与多种液压主机配套使用,如挖掘机、液压装载机、钢包拆包机等。其中,液压破碎锤与挖掘机配套作业最为普遍。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发达国家挖掘机配锤率基本上在35%以上,日本、韩国等岛屿国家配锤率达到60%,而中东等戈壁地区挖掘机配锤率高达80%。相比之下,由于市场起步较晚等原因,新兴市场挖掘机配锤率在15%左右。2006年我国挖掘机配锤率仅为6.20%,到2016年这一比率已达到20%-25%,增长较快,但是较国外发达国家挖掘机30%-40%的配锤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我国破碎锤技术的发展与市场认知度的提升,我国挖掘机配锤率或将逐渐提高,公司有望在该板块持续受益。

2018年液压件前市场实质性突破,持续受益进口替代

高端液压件广泛用于各行业的各类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由于我国液压行业发展时间较短,长期以来,我国高端液压件大多依赖进口,全球的高端液压件几乎被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等少数几家液压生产企业所垄断,公司由液压件后市场起步,成为国内少数打破国外高端液压件垄断格局的企业之一。预计2018年,公司液压件前市场也将有可观贡献。加上公司固有的成本、服务体系、产品针对性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有望持续受益液压件的进口替代。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成功打破国外在高端液压件领域的垄断,基于对公司液压破碎锤、高端液压件的长期看好,预测公司2018-20年业绩为2.20、2.95、3.81亿元,对应EPS1.25、1.67、2.17元,对应PE28、21、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销量下滑风险;进口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