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供给冲击专题研究: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刘涛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1、 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特殊债券,是当下企业再融资的重要渠道。所谓的转债市场供给冲击则可以简单定义为?供过于求在特定时间节点对于存量转债市场的影响。?这种现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并且随着转债供给市场的不断放大,存在扩大化、加速化的可能。因此,对供给冲击的研究十分必要。既可以为监管层提供维持市场稳定的建议,又可以帮助投资者看清供给冲击的实质和风险机遇。

2、 发行规模在60亿元以上的大额转债是主要的供给冲击发起者。在转债发行的整体流程中,对转债市场冲击最为显著的是预案节点和上市节点。其原因是预案节点会带来强烈的预期,上市节点会带来实实在在的资金。随着新发规模与存量规模比的不断下降,预案节点对市场的冲击逐步下降,而上市节点的冲击则相对稳定,但也存在一定的下降趋势。往年预案节点的冲击力度远大于上市节点,但在近年两者冲击力度已较为接近。

3、 供给冲击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同时由于转债市场受到整个投资大环境的影响,供给冲击的负面效应可能一定程度上被市场的利好抵消,因此能通过分析指标的变化确认显著的冲击节点不多,但不意味着历史市场不存在一些未被证实显著的节点。目前可被发现的明显周期有三个,当中还存在一些小周期。

4、 供给冲击对存量转债的估值存在着持续性压缩的过程。具体节点来看,共有8次明显的供给冲击,整个转债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都有明显的波动,市场的平均平价也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是,供给冲击的影响力在变小,由最初对转债估值指标30%的冲击力度,到如今10%左右的冲击力度,可以预期的是供给冲击将逐渐维持在一个可估计的范围内。

5、 供给冲击会对存量转债形成估值压缩,形成新的投资机会,刺激市场需求端的增长。且如今需求端发展态势良好,越来越多的资金看好转债市场,机构投资者也开始逐步进场。优质转债基金的发行也证明了转债市场的需求端正积极与同样飞速增长的供给端匹配。同时短期内不存在大批量的大额转债集中退市的环境因素,因此转债市场极有可能重新迎来2014年的盛况,甚至迈过历史的高位。

6、 大额个券在后市都有不错的表现,因此要把握住供给冲击带来的机会,重点观察破发的大额转债(例如:18中油EB),低价吸入,等待反弹的机会。

7、 未来一段时间大额转债供给端可能会出现短期萎缩,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更倾向快速补充一级资本和转债资金用途审核趋严。但长期看供给端仍将呈稳步上升状态,大额转债下限有望提升至百亿元。

8、 转债基金产品会走向主流,转债基金也将逐步成为投资转债的主力,带动转债需求端的快速增长,进一步稀释供给冲击影响。

9、 美国加息周期开启,中美贸易战升温。对于存量转债来说,由于大环境较差使得大量资金撤出股市,转债作为一种避险资产获得关注会增加,使得转债估值出现被动抬升现象。对于部分新发转债来说,尤其是大额转债,其对应正股出现大额下跌转债破发,投资者将有更多机会低吸大额转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