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百集团:业绩符合预告,资产证券化贡献净利润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04%,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

3月27日晚,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2.06亿元,同比减少1.04%,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折合成全面摊薄EPS为0.10元,而上年为0.06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7亿元,而上年为-2.33亿元。业绩符合公司1月20日的预告。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江夏中百购物广场资产证券化增加税后净利润约1.81亿元。

综合毛利率上升0.7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下降0.72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底,公司连锁网点为1130家,其中中百仓储174家,中百便民超市929家,中百百货店10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2017年湖北省市场实现营收149.16亿元,同比下降0.71%,超市业态实现营收139.95亿元,同比下降1.47%。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78%,较上年同期上升0.7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业态调整升级,优化供应链。2017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1.31%,较上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及中期票据减少带来利息支出相应减少。

短期门店改造及转型压力较大,长期看好公司加强生鲜与布局便利店。

公司是湖北省超市龙头,近年来开展业态调整升级,推进供应链优化,不断提升商品销售毛利,强化管理降低成本,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幅度逐渐收窄。由于商业租金和人工费用上涨压力,公司对扭亏无望的门店加大了关店调整力度致使关店资产损失增加,部分门店改造及转型调整等使得相关费用有所增长。长期来看,随着公司超市门店加强生鲜、便利店布局逐渐完善,竞争力将会显现。

下调盈利预测,下调至“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扭亏进度低于预期,短期内继续关闭亏损门店将带来资产损失、门店改造带来费用增长,故下调对公司2018-2019年EPS 的预测,分别为0.04/ 0.05元(之前为0.07/ 0.08元),并预测公司2020年EPS 为0.05元,公司市盈率处于较高水平,主营业务业绩恢复进度低于预期,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CPI 未达预期,门店改造效果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