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联发股份:多因素促16年净利大增,色织布短期承压、期待外需回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7-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率贬值、控费及子公司贡献促16年净利大增,17Q1业绩增速放缓

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9亿元,同比增7.52%,归母净利润3.94亿, 同比增33.80%;扣非净利3.12亿元,同比增40.50%,EPS1.22元,10派3 元(含税);

16年净利增速大于收入主要受益于毛利率升、费用率降,人民币贬值汇兑收益增加促财务费用减少3103万元,另外子公司联发热电40%剩余股权于15年8月开始并表(16年全年并表)、子公司联发天翔印染、联发领才逐步减亏也有贡献。若不考虑根据业绩增长相应提取了较多激励金增加管理费用的影响、预计净利润在4亿以上、增速可达40%左右。

17Q1收入8.89亿元、净利0.60亿元、扣非净利0.37亿元,分别同比增1.72%、2.87%、-11.30%,EPS0.19元。17Q1扣非净利出现下降主要受到毛利率下降影响、且汇率贬值及联发环保新能源并表贡献减弱,净利增长主要为处置固定资产收益及政府补助增加。

16年期间费用率降0.21PCT至9.89%,17Q1继续同比下降0.49PCT至11.05%。其中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持续下降,管理费用率因按照公司长期激励基金管理办法计提长期激励奖金而持续上升。

棉花、棉纱销售贡献收入增长,主导产品色织布自16Q3以来存在压力

(1)对16年收入进行拆分:

分行业看,16年纺织服装、热电(包括电、汽、污水处理、压缩空气)、其他(主要是棉花销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51亿元、6101万元、5.27亿元,同比增6.39%、4.69%、15.22%。

其中纺织服装类产品色织布、印染布、服装、棉纱、印花布分别实现收入17.81亿元(-0.35%)、5.63亿元(+1.65%)、5.04亿元(+7.73%)、2.94亿元(+93.58%)、787万元(新增)。色织布收入下滑主要是对内部销售增加、合并口径存在抵销,实际销售增加。

分地区来看,16年内销收入增37.41%、收入占比由15年的28.86%提升至36.88%,主要为材料子公司棉花销售增长较大贡献,而色织布等主要产品出口占比仍在75%左右;美国、欧洲、日本收入分别增-8.56%、+2.04%、-49.63%,出口收入整体下降4.60%。

(2)对收入季度变化进行分析:

16Q1-17Q1收入分别同比增10.88%、7.66%、-6.26%、19.08%、1.72%。收入占比最大(47.63%)的产品色织布收入基本持平,但Q3以来外需较弱致色织布订单量有所减少,17Q1色织布外需未见好转、叠加高基数影响收入下滑幅度加大。16年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子公司纺织材料公司经营的棉花、棉纱对外部销售增加,16Q4收入增幅较大主要为当季对外销售棉花较多, 17Q1棉花销售继续贡献收入增长、但色织布收入下滑幅度加大,导致总体收入增速放缓。

经营稳健、龙头地位稳固,色织布短期承压、期待外需回暖以及多业务产能释放

我们认为:1)收入端:16Q3以来外需疲弱背景下主导产品色织布订单量减少,收入增长主要为子公司对外销售棉花、棉纱贡献;17Q1外需未见改善、叠加去年高基数色织布收入下滑幅度加大,虽有棉花、棉纱销售增长提振、但总体收入增速放缓。色织布销售受外需影响较大,预计随着国外经济好转带来外需回暖、色织布需求也将逐步改善,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受益。叠加其他各项业务稳步推进中,棉花、棉纱对外部销售持续增长,印染布、服装等业务产能逐步发挥,预计全年收入端表现将好于Q1。

2)净利端,公司16年净利增速较高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包括人民币汇率贬值(收入增加、毛利率提升以及汇兑损益增加)、费用率降、子公司联发环保新能源全年并表(较15年多并7个月)以及子公司联发领才、天翔家纺等减亏贡献。17年汇率贬值和联发环保新能源并表两个因素影响减弱,控费、子公司扭亏预计将继续贡献业绩。

3)人民币汇率仍存贬值预期、若汇率进一步贬值,公司龙头地位突出且出口收入占比75%较高、预计受益, 可贡献业绩增量。

4)第二主业方面,公司目前主要以环保新能源和崇山投资两个子公司作为主体展开探索,17年3月末现金3.18 亿+其他流动资产10.30亿,仍存外延预期。

公司预计17 年上半年净利增长-10%~10%。我们看好公司色织布龙头地位、外需有望回暖促进色织布销售以及多项业务效益提升带来增长,同时在环保新能源等第二产业仍有外延预期。上调17~19 年EPS1.33/1.47/1.64 元,对应2017 年PE11 倍,估值较低且未来存转型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海外需求疲弱、棉价波动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