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远海控:四季度盈利改善,集运复苏利好公司发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远海控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1.60亿元(+9.4%),毛利率下滑至-1.0%(-6.0pct),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9.06亿元,EPS为-0.97元。

公司四季度盈利出现改善。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711.60亿元,同比上涨9.4%,但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公司集装箱增量大于收入增量,导致公司收入增幅低于成本增幅,再加之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最终实现归属净利润-99.06亿元。分季度来看,受公司改革重组以及运价底部回升的影响,第四季度实现息税前利润7.24亿元(剔除拆船净损失因素的影响),相对前三季度亏损的状态,公司效益已经呈现出改善的趋势。

码头业务发展稳健,公司积极布局海外港口。资产重组后,公司码头业务由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运营,在全球30个港口中共有158个集装箱泊位,年处理能力9725万标准箱。2016年公司控股及参股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9507.1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实现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37.63亿元,同比上涨7.7%。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据披露,公司先后收购鹿特丹EUROMAX集装箱码头35%股权和意大利瓦多码头40%股权,并签署阿布扎比哈利法二期特许经营权协议。

我们预计公司全球化布局码头一方面通过提高使用自有码头的比例,将使得公司集运业务效率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公司码头吞吐量,提高码头业务收入。

预计2017年集运市场的复苏将利好公司发展。2016年集运市场整体表现惨淡,业内亏损严重,包括韩进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破产。在此情况下,行业并购频频发生,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我们认为集运企业之间将更好的控制运力的投放,提价动力较强,行业盈利水平有望因此得到改善。根据Alphaliner最新的统计数据,公司在全球班轮公司排名中位于第四位,规模优势显著,行业的复苏将利好公司发展。此外根据公司公告披露信息,2017年前两月公司集装箱业务单箱收入已经同比增长10.6%,箱量同比增长70.1%,码头业务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4%,整体经营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35元和0.36元,给予“增持-A”评级,六个月目标价6.6元。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油价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